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一月第一百三十八期) - 食物事故點滴

進食昆蟲及食物安全

最近,有傳媒報道,加入壓碎蟋蟀作為材料的麵包在歐洲推出發售,再度引起公眾關注。事實上,人類使用昆蟲作為食物(食蟲)已有悠久歷史。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表示,全球有超過1900種可食用昆蟲(例如甲蟲、螞蟻及蚱蜢)已被用作食物,可為日益增加的人口提供持續的營養來源。食用昆蟲可來自野生捕捉昆蟲、半馴養野生昆蟲及養殖昆蟲。

進食昆蟲並非沒有風險。與其他食物一樣,食用昆蟲可能含有致病菌或寄生蟲,故必須在衞生的環境下以合乎衞生標準的方式處理食用昆蟲。對甲殼類動物(例如蝦蟹)過敏的人亦有可能對食用昆蟲過敏 -- 兩者均屬無脊椎動物,或會含有某類特殊的蛋白質,引致過敏反應。業界須確保在香港出售的所有食物(不論是否食用昆蟲)適宜供人食用,並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包括在預先包裝食物加上標籤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