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一月第一百三十八期) - 食物安全平台

降低預先包裝食品的鹽含量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何國偉先生報告

從膳食中攝取鹽/鈉分量與健康息息相關。攝取過多的鈉會增加患高血壓的機會,亦會增加患上中風及冠心病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制訂了一套預防及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的指標及自願的全球目標;並訂下目標,在二零二五年或之前,平均人口的鹽攝入量要相對減少30%。世衞認為,推動業界改良食品配方以減少食物中所含的鹽分,對減低市民的鹽攝入量至關重要,是其中一項應率先採取的行動。

改良預先包裝食品的配方

考慮到食物安全、品質及消費者接受程度,改良食品配方是廣被採用的方法,以降低市民從預先包裝食品及食肆食物攝入鹽的分量。以下三個辦法有助把食物中的鹽含量在一段時間內減至最低水平:(i)逐漸減少或除去鹽/鈉的分量;(ii)使用鈉代替品;以及(iii)調整產品包裝大小(見圖)。

降低食物中鹽含量的常見方法。

預先包裝食品的製造商可逐漸減少所使用的鹽的分量。製造商亦可採購較低鈉含量的配料。有關資料可向供應商索取。

使用鈉代替品亦可降低預先包裝食品的鈉含量。天然的配料(例如檸檬、番茄)或香草及香料 (例如辣椒) 可用作調味。

業界可提供各種分量的預先包裝食品予顧客選擇。如無法提供分量較小的預先包裝食品, 可改良包裝(例如使用密實袋或可重複密封的盒),令剩餘的食物妥善保存, 以便日後食用。

改良食品配方是實際可行

鹽在食物中的作用及功用視乎食物的性質而定,因此,就不同食物訂定減鈉目標是複雜的工作。雖然如此,不少國家(例如美國、英國及加拿大)已就各食物類別訂定減鈉目標,以逐漸降低納含量,作為向食物業界推動改良食品配方的平台。 

外國已證明改良食品配方是實際可行的。在愛爾蘭,香腸及多種早餐穀類食品的鈉含量在二零零三年至二零一五年大幅降低 (香腸減少11%,早餐穀類食品則減少38%至63%不等)。在英國, 某茄汁產品的鈉含量在二零零零年至二零一二年減少了39%。

事實上,本地市場已有鈉含量較低的預先包裝食品出售(例如減鈉鼓油及減鈉午餐肉)。因此,業界降低預先包裝食品的鈉含量是可行的。

業界的支持及參與

由於對公共健康會造成影響,業界應留意所出售的預先包裝食品的鹽含量。因此,業界應積極參與降低食物中的鹽含量,並參考食物安全中心所編製的《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及外國機構制定的減鈉目標,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少鹽食品。

此外,二零一七年十月,在食物業界的支持下,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與政府共同推出自願性質的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以協助消費者容易辨認低鹽低糖的產品。若預先包裝食品符合《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下 「低鹽」、「無鹽」、「低糖」及「無糖」的聲稱條件,業界可在預先包裝食品展示「鹽╱糖」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