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十一月第一百三十六期) - 食物事故點滴

喇沙中的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上月跟進食物投訴時,從一間食肆抽取一個喇沙樣本進行檢測。該樣本被檢出含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其含量可能危害人們的健康。

烹煮可殺死生長中的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細胞,但其耐熱孢子或能存活。若熟食放置在攝氏20度至60度之間下足夠長的時間,孢子便會成長及產生新的細胞。市民吃下含有大量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細胞的食物,便會在腸道產生孢子及毒素,引致腹痛及腹瀉。大量配製的食物(例如食肆或機構食品服務商所配製的食物)需要較長的時間降溫,有利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繁殖。要預防食物中毒,預先煮熟的食物應妥善貯存並在進食前翻熱。

中心檢出喇沙樣本含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後,已指令有關食肆即時停止供應有問題食品及徹底清潔處所。中心亦已向食肆提供食物安全及衞生教育,並會繼續跟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