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八月第一百三十三期)- 食物事故點滴

抗菌素耐藥性與食物安全

政府在上月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抗菌素耐藥性是指抗菌素未能有效抑制或殺死致病微生物,是當今全球公共衞生,以至世界經濟的一大威脅。現時應採取跨界別和動員整體社會的做法,醫學及獸醫學、農業及食品業等各界人士應同心協力,盡力減少抗菌素耐藥性擴散。

食物可能是抗菌素耐藥性微生物的來源。人類或會因不注重衞生或進食受污染的食物而受感染。無論微生物是否具備抗菌素耐藥性,只要在準備食物時遵從良好的衞生規範,便能有效預防食源性疾病。食物安全中心一直向業界及消費者推廣“食物安全五要點”,以預防因食物而引起的感染。這五個要點分別是:“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分開生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