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六月第一百三十一期)- 食物安全平台

金屬污染物:概覽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金屬是地殼表面的天然成分,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就銅、鉻、錳及硒等部分金屬而言,我們需要微量該等金屬以供身體正常運作,但過量攝入或會導致不良影響。不過,部分其他金屬(例如砷、鎘及鉛)對人體毫無功能,而且會造成有害影響。鑑於金屬可透過環境污染或在食物製作過程中進入食物,我們將於這新系列主題的文章中,深入探討食物中可能含有的金屬污染物。

對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

攝入金屬污染物可能對健康造成不同及多種不良影響。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鉻(VI) 及鎳化合物列為令人類患癌的物質(第1組)。眾所周知,對神經系統有害,而過量攝入錳亦可能影響神經系統。對人類而言,腎炎是鈾金屬所誘發的主要化學反應,而腎臟亦是實驗動物在攝入鋇後受影響的組織。至於其他金屬污染物,例如銻、硼、銅、硒及錫,過量攝入亦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不同金屬污染物可能對人類及╱或實驗動物造成一些不良健康影響 (未必是毒理學的最終關注重點,且不限於任何特定攝入途徑或攝入期長短)的例子。
不同金屬污染物可能對人類及╱或實驗動物造成一些不良健康影響(未必是毒理學的最終關注重點,且不限於任何特定攝入途徑或攝入期長短)的例子。

[註:上圖僅供參考之用,其內並無詳盡載錄各金屬污染物對健康造成的所有不良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金屬污染物的一些化學形態(例如無機砷及甲基汞)的毒性高於其他化學形態(例如有機砷及無機汞),而進食含金屬污染物的食物所涉及的風險亦視乎金屬污染物在食物中的含量、進食受污染食物的分量、攝入期長短等因素而定。有些個別群組(例如嬰兒及幼兒)特別易受某些金屬(例如鉛及汞)的不良影響。

食物安全中心先前進行的研究顯示,在香港,育齡婦女從膳食中攝入甲基汞是值得關注的公共衞生問題。

預防及控制

在這現代化的工業世界,大部分涉及食物含金屬污染物的個案均屬無可避免。為保障公眾健康,食物中的金屬污染物含量應通過《優良務農規範》及《優良製造規範》等良好作業規範,控制在可合理做到的盡可能低水平 (ALARA)。

總的來說,從消費者的角度,我們可以做到的是保持均衡飲食,避免因偏吃某幾類食物而過量攝入金屬污染物。

待續 …

我們將會在下期集中探討一些被識別為引起重大公共衞生關注的金屬,包括這些金屬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詳情和減少在膳食中攝入這些金屬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