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六月第一百三十一期) - 焦點個案

在食物中濫用硼酸及硼砂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陳家茵女士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月公布有關粽子的食物監察結果,顯示兩個散裝鹼水粽樣本含有非准許防腐劑硼酸,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五百及三百五十。本文旨在探討有關在食物中使用硼酸及硼砂的情況、安全及規管事宜。

硼酸及硼砂的使用情況

硼酸及硼砂是含硼化合物。硼酸及硼砂廣泛用於不同消費品,例如洗滌劑、黏合劑及肥料等。早於一八七零年代,在各國因硼酸及硼砂具毒性而開始立法禁止用作食物添加劑前,硼酸及硼砂被添加在食物中用作防腐劑,以抑制微生物(特別是酵母菌)生長,而對霉菌及細菌亦有輕微抑制作用。

在過去多年,香港及其他地方(例如中國內地、台灣及馬來西亞)曾發生在食物中濫用硼砂或硼酸的個案,涉及的食物包括粽子、肉丸、油麵、清心丸及油條等。在食物中非法添加硼酸及硼砂,目的不僅是為了延長食品的保質期,亦因為這些化學品可能令食品更有彈性和更加鬆脆。

在亞洲曾發生濫用硼酸及硼砂的食物例子。
在亞洲曾發生濫用硼酸及硼砂的食物例子。

對公共健康的影響

硼可天然存在於某些食物中,例如水果及蔬菜。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估計,人們每天平均的硼攝入量完全在世衞建議的人類攝入量的安全範圍之內。在一九六一年,糧農組織/世衞組織食品添加劑專家聯合委員會評估硼酸及硼砂的食用安全問題,結論認為這些化合物不適宜用作食物添加劑。

人類在短時間攝入大量硼酸則會損害胃部、腸道、肝臟、腎臟及腦部,甚或引致死亡。有動物研究顯示,長時間攝入大量硼酸會令動物的發育及生殖能力受影響。這些實驗動物不但有睪丸病變及出現不育情況,發育方面也受影響,包括動物胎兒的體重下降,其眼睛、中樞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及骨骼亦出現畸形。目前並無科學證據顯示硼酸對基因有害或會致癌。

規管情況

有關使用硼酸及硼砂的條文並未納入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此外,硼酸及硼砂亦未有納入中國內地、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等地方就准許在食物中使用的添加劑所訂定的名單內。不過,歐洲聯盟例外地准許在魚子醬加入硼酸及硼砂作防腐劑用途。

在香港,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硼酸及硼砂並非准許防腐劑。

本地監察情況

過去,中心一直有監察在不同食物(包括粽子)非法添加硼酸及硼砂的情況。在二零一四年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五月,中心共抽取727個食物樣本進行檢測,其中三個樣本(全是粽子)檢出含有硼酸。

用於食物的硼酸及硼砂替代品

事實上,在食物中添加硼酸及硼砂,並無必要。人們可採用適當的食品加工處理方法或在有需要時,按《優良製造規範》使用替代品,以取代使用硼酸及硼砂。舉例來說,快速冷凍粽子以延長其保質期,或在製作麵條及加工肉製品時,使用適量的磷酸鹽作為水分保持劑及穩定劑,以改善食品質感。有文獻載明,在製作鹼水粽時加入聚磷酸鹽,有助令粽子更具彈性及減低米粒與粽葉之間的黏著程度。

注意要點

  1. 在香港,硼酸及硼砂並非准許防腐劑。
  2. 有動物研究顯示,長時間攝入大量硼酸或會令動物的發育及生殖能力受影響。
  3. 有其他替代品可取代硼酸及硼砂用於製作食品。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