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三月第一百二十八期) - 焦點個案

二零一六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管理組
沙潔瑜醫生報告

食物是生命不可或缺的。然而,不安全的食物構成全球健康威脅,危及所有人。作為香港的食物監管機構,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透過不同渠道積極監察本地及海外食物事故。一旦監察到可能影響本港市民健康的食物事故,中心便會推出適當的管制措施。

二零一六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六年,中心共監察到約1400宗食物事故,以及450宗因未有標示致敏物而發起的食物回收行動,數字與二零一五年相若。中心已就監察到的所有食物事故進行風險評估,並針對關乎本港市民健康的事故採取跟進行動。

針對這些事故,中心在二零一六年發出了32則業界警報、183則食物事故報表及42則新聞公報。事故涉及的危害類型包括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化學物(例如使用未經許可╱過量的防腐劑、未有標示致敏物)及物理(例如異物)危害,半數以上個案與微生物危害有關(見圖)。

危害類型

本港就食物事故所發出的警報中涉及的危害類型

重要食物事故

下文各段載述二零一六年曾引起公眾及傳媒廣泛關注的三宗重要食物事故。

  1. 大閘蟹被檢出含有二噁英的事故

    二零一六年九月底,中心在時令食物監察計劃下抽取大閘蟹樣本進行檢測,發現從進口層面抽取的兩個江蘇省水產養殖場的兩個大閘蟹樣本含有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超出中心所採用的行動水平。為保障公眾健康,中心採取了一連串跟進行動,包括:即時(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一日)暫停進口及出售兩個涉事水產養殖場的大閘蟹;指令相關本地進口商把受影響產品下架;停售及發起回收行動;以及通知內地有關當局跟進。

    此外,中心已加強監察大閘蟹。其後,中心在零售層面抽取的另一個大閘蟹樣本被檢出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總含量亦超出中心所採納的行動水平。根據中心的調查顯示,該早前進口的受影響樣本很可能是來自被暫停大閘蟹輸港的其中一個涉事水產養殖場。

    中心會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密切聯絡,以確保大閘蟹可供安全食用。

  2. 進口活豬受違禁獸藥污染的事故

    二零一六年八月初,從兩個內地農場進口的活豬中,部分豬隻的尿液樣本被檢出含獸藥沙丁胺醇殘餘。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化學物殘餘)規例》(第139N章)及《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沙丁胺醇被禁止使用。

    鑑於受影響豬隻的屠體不慎流入分銷網絡,故食物及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採取補救行動,包括發出公告提醒市民、追查分銷情況,以及與相關零售商聯絡。食環署並已通知相關內地當局以採取適當跟進行動。受污染豬隻最終被處理掉。當局並無收到就是次事故導致的食物中毒報告。

    在汲取是次事故的教訓後,食環署將會實施嚴格管制,以確保零售商出售的所有豬肉及內臟均適宜供人食用。

  3. 澳門當局從一個月餅樣本檢測出含黃曲霉毒素的事故

    二零一六年九月,中心接到澳門當局通知,指從香港進口的一個月餅樣本被檢出黃曲霉毒素含量超出澳門新採納的法定限值(即十億分之五)。

    中心一直在時令食物監察計劃下監察月餅的黃曲霉毒素含量。就中心檢測的樣本,全部的黃曲霉毒素含量均低於十億分之五。有鑑於澳門的報告,中心進一步加強監察月餅的黃曲霉毒素含量。中心從澳門當局報稱涉事的同一品牌月餅抽取了九個樣本進行檢測,發現所有樣本的黃曲霉毒素含量均低於十億分之十五的本港法定限值及十億分之五的澳門法定限值。中心會不時留意國際發展,如認為適當,當會收緊法定限值。

未來路向

在處理食物事故方面,中心不僅設法減輕事故的即時影響,還採取重要的跟進措施(例如加強監察)以防止日後發生類似問題。中心致力維持一套周全的系統,以便適時偵察、處理及檢討食物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