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二月第一百二十七期)- 食物事故點滴

一些產自法國、愛爾蘭及蘇格蘭的生蠔受諾如病毒污染

上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公布,由於懷疑受諾如病毒污染,中心已禁止在法國 Etang de Thau 水域愛爾蘭 Dungarvan Bay 水域養殖或捕撈或由蘇格蘭 Loch Fyne Oysters Ltd 出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諾如病毒常見於受污染的水中。在污水區生長的蠔隻在濾食時很容易受諾如病毒污染。

不論老幼,人人也可能受諾如病毒感染。諾如病毒俗稱"冬季嘔吐症",多在冬季爆發,患者一般會出現嘔吐等病徵。市民應注意,無論是在哪個地區的水域捕撈的蠔隻,吃蠔(尤其是生蠔或未徹底煮熟的蠔)存在固有的食物安全風險。高危一族(即長者、幼兒、孕婦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應避免進食生蠔或未徹底煮熟的蠔。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蠔隻,而供應商須附上出口國家有關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