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十一月第一百二十四期)- 食物安全平台

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是什麼?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朱源強先生報告

什麼是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

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是一組毒理性質相近的持久性環境污染物。燃燒(例如焚化廢物)及某些工業過程(例如利用氯氣漂白紙漿)都會產生二噁英這類沒有實際用途的副產品,自然災害(例如森林大火及火山爆發)亦會釋出二噁英。相反,多氯聯苯則是人類刻意製造的物質,過去曾作多種不同的工業用途,例如電子絕緣體、潤滑劑、增塑劑及專用的液壓機液體。

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已散布於全球環境中。不過,自七十年代開始,大部分國家已禁止生產和使用多氯聯苯,加上焚化廢物技術的改善已令二噁英的排放量降低。因此,在過去二十年,在環境中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水平已不斷下降。

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如何污染食物?

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不溶於水,且不易分解,一旦釋出,會污染土壤表面及水中沉積物,並沿食物鏈在生物體內積聚和濃縮(即濃度增加)。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屬脂溶性,可在動物的脂肪組織積聚。因此,肉類、家禽、海產及奶類製品等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是市民攝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主要膳食來源。至於水生動物,身體一些部位天然含有較高脂肪量,同時也會含有較多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例如,魚肝和螃蟹的棕色肉(包括蟹黃/蟹膏及肝胰臟等內臟)含有較多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

長期攝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會對人體不同系統產生毒性作用,包括損害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發育中神經系統及生育功能。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也可致癌。

健康參考值

很多"非基因毒性致癌物"(即不是透過直接破壞脫氧核糖核酸(DNA)而誘發癌症的化學物)會因另一毒性作用而引發腫瘤。有關毒性作用具有閾限值,即低於該水平便不會有毒性作用。對於這些物質,若攝入量低於閾限值,在致癌及其他毒性作用方面均不會構成健康風險。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均為"非基因毒性致癌物",屬這類物質。

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都是極難分解的物質,即意味著某一天接觸小劑量的這些物質對人體健康可能沒有影響或只造成輕微的影響,但長期接觸小劑量的這些物質便會有累積效應,對人體健康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在評估這些物質對人體健康帶來的長期風險時,重點應該放在評估這些物質在多個月內的累積總攝入量。糧農組織/世衞組織食品添加劑專家聯合委員會(委員會)決定以每月為計算基礎,為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訂定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見圖)。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是一個指標,重點在於人類一生可攝取的有毒物質分量而不致對健康構成可見風險。換言之,偶爾短期攝入高於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的分量不會影響健康。

計算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的示意圖
計算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的示意圖

根據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報告的結果,攝入量一般及攝入量高的市民從膳食攝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分量,均低於委員會所訂下的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換言之,本地市民的健康受到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嚴重不良影響的機會不大。

消費者怎樣才可從食物減少攝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

由於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會積聚在動物脂肪,故去掉肉類的脂肪和食用低脂奶類製品或可減少攝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此外,保持均衡飲食(包括進食充足水果、蔬菜及穀類食品)有助避免從單一食物來源攝入過量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世界衞生組織認為減低人體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負荷量(即體內積存量)是長期策略,尤其對女童及年輕女性來說,可能更為適切,因為可令發育中的胎兒,以及日後以母乳餵哺的嬰兒減少攝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