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九月第一百二十二期)- 食物安全平台

解讀食物標籤–"此日期前最佳"與"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的分別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大家應該都不乏購買食物的經驗,但不是所有人都清楚"此日期前最佳"和"此日期或之前食用"這兩種日期的區別。

標示日期

在香港,政府制訂並執行一系列有關食物的法例,以保障食物安全。為了讓消費者在安全的情況下充分善用食物,本港和澳洲、新西蘭和歐盟等地一樣,設有規例規定預先包裝食物須加上說明適當保質期的可閱標記或標籤,即"此日期前最佳"或"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

常見謬誤

X "此日期前最佳"和"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是一樣的。

事實:"此日期前最佳"關乎食物質素。該日期表示食物若加以適當貯存,可合理地預期在該日及該日之前食物能保存其特質。相反,"此日期或之前食用"關乎食物安全,適用於從微生物學觀點來看,極容易腐壞,因而在一段短時間後可能對人類健康構成即時危險的食物。

X 不管是"此日期前最佳"還是"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 反正吃過期食物就是不安全。

事實:進食過了標示"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期限的食物並不安全,因為這些食物即使外觀和味道正常,但有害微生物以及引致食物中毒的微生物所產生的毒素已可能存在及/或大量生長。相反,標示"此日期前最佳"的食物,過期後雖然食物質素可能不如前,但食用仍可接受。以方包為例,過期方包可能變得又乾又硬,但可能仍然是安全的。

X 某些食物必須標示某種日期。

事實:目前,對於哪種食物必須標示哪種食用日期並沒有明確規定。業界特別是生產商最清楚其產品的特性,故有責任適當地選擇標示 "此日期前最佳 "或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 日期,讓消費者知所選擇。生產商在決定標示 "此日期前最佳 "還是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日期時應諮詢專業人員的意見。

此日期前最佳

此日期前最佳"≠"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貯存指示

如食物在貯存時需要某些特定條件,食物的標籤上除了註明"此日期前最佳"或"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外,還須加上貯存方式指示,以確保消費者以正確的方式處理食物。如食物貯存不當,可能還未到期,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如沙門氏菌及李斯特菌等)數量已增長至令人致病的程度。舉例來說,把一盒即食的冷藏切片凍肉拿出雪櫃放在室溫數小時,即使未過期,可能已不能再供安全食用。

貯存指示亦包括食物開封後的貯存方式(例如"開封後冷藏"、"七天內食用")。大家必須注意的是,"此日期前最佳"和"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均只適用於未開封的產品。食物一旦開了封,有關保質期就不能作準!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