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六月第一百一十九期)- 食物事故點滴

用完即棄的PET膠樽與食物安全

市面上供人反覆使用的膠水樽和膠器皿林林總總,但仍有不少人為了方便、省錢、環保等各種各樣的緣故重用本應用完即棄的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膠樽。用PET膠樽(樽底印有一個以箭咀構成的三角形標誌,三角形裏面有數目字"1")盛裝飲品是安全的,但重覆使用時有些情況要注意。

用完即棄的PET膠樽原本只供使用一次,其耐用程度未必及得上供反覆使用的水樽。把用完即棄的PET膠樽再次使用引起的安全問題包括變形、不衞生和化學物遷移。用PET膠樽盛裝逾攝氏70度的熱飲或會令膠樽變形。膠樽如有破損,便不應再用。為免細菌滋生,應徹底清潔膠樽,並確保樽內完全風乾,才可使用。最後,為免化學物遷移量過高,再用膠樽時應以類似原來用途為原則。舉例說,盛水的膠樽在再用時只能用來盛水,不要用作盛載醋或油等其他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