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二月第一百一十五期)- 焦點個案

二零一五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管理組
吳珏翹醫生報告

為保障公眾健康,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密切留意海外食物安全當局及傳媒報道的海外食物事故,並評估這些事故對本港的影響。如事故有可能危及本港市民的健康,中心便會採取適當的控制措施。

二零一五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五年,中心一共監察到約1,300宗食物事故,以及500宗因未有標示致敏物而發起的食物回收行動。針對關乎本港市民健康的事故,中心發出了53則新聞公報、32則業界警報和6則食物事故報表。事故涉及的危害類型包括化學物(例如除害劑殘餘)、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物理危害(例如異物)和未有標示致敏物。各類危害的百分比載於下圖。中心已即時針對上述事故採取控制措施。

本港就食物事故所發出的警報中涉及的危害類型

以下是二零一五年曾引起公眾和傳媒廣泛關注的三宗食物事故:

  1. 台灣茶葉產品含過量除害劑殘餘

    二零一五年,台灣當局公布有多款當地市面出售的茶葉/花茶樣本被驗出含除害劑殘餘,水平超出當地標準。因應市民的關注,中心除就事件與台灣有關當局保持聯絡外,亦已即時加強抽查茶葉和花茶作除害劑殘餘的檢測。直至二零一五年年底,中心共抽取了273個茶葉及花茶樣本作除害劑檢測,除一個茉莉花茶樣本的三唑磷含量超出台灣標準外,其餘的樣本全部合格。按該樣本驗出的三唑磷含量,在一般飲用量的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中心已指令業界停止出售有關產品,並呼籲市民不要沖泡受影響的產品。

  2. 煙三文魚樣本驗出含李斯特菌

    二零一五年三月,澳門當局通報指一批從香港入口的煙三文魚受李斯特菌污染。中心接報後即時展開詳細調查,包括到涉事的食物製造廠實地視察,並抽取樣本作李斯特菌檢測。由於有一個煙三文魚樣本被驗出李斯特菌,中心指令生產商全面回收所有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並停止有關生產線的運作,以進行徹底清洗消毒。

  3. 天津爆炸事故觸發對供港食物安全的關注

    二零一五年八月,天津一個貯存化學品的倉庫發生連串強烈爆炸,本港市民和傳媒擔心當地環境會受有害化學物(特別是氰化物)污染,影響內地輸港食物的安全。

    事故發生後,中心一直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根據內地部門當時的資料,天津的供港註冊農場自二零一五年年初起並無蔬果或活生水產到港。中心的資料亦顯示,天津自爆炸事故後並無向本港供應食用動物。

    為謹慎起見,中心抽驗了天津鄰近地區出產的供港食品(包括蔬菜、水果及水產食用動物),所有樣本均不含氰化物。

總結

為保障食物安全,中心多管齊下,確保能及時掌握食物事故消息,並從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和風險傳達三方面擬定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