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一月第一百一十四期)- 食物安全平台

第1組食物致癌物 ─ 加工肉類與香煙一樣危險?!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於二零一五年十月把加工肉類歸類為第1組致癌物("令人類致癌"),很多人因而誤以為加工肉類的害處與同屬第1組的其他致癌物(如吸煙、石棉和黃曲霉毒素等)一樣大,擔憂加工肉類與吸煙一樣是致癌的主要風險因素。

IARC是什麼機構?

IARC成立於一九六五年,是世界衞生組織屬下推動國際間合作研究癌症的機構,目的是研究防癌措施,以及減輕癌症帶來的負擔和痛苦。癌症研究非一國一地之事,IARC致力於統籌跨政府的癌症研究工作,為各國政府制定癌症政策提供支援,同時提供具公信力的癌症資訊。

IARC的評估

IARC定期揀選致癌的媒介進行評估,被選定的致癌媒介須符合兩個條件:一是有人類暴露的證據;二是有或懷疑有致癌證據。致癌性是指可引致癌症的能力或傾向。這些媒介包括化學物、複雜混合物、生物性因子和生活習慣因素,其中一些直接或間接與飲食有關。物質的致癌性評估過程極其複雜(涉及動物和人體研究、致癌機制和暴露情況等),並需要作出嚴謹細密的科學判斷,故通常由IARC等權威癌症研究組織統籌進行。IARC在評估物質對人類的致癌性時,會通盤考慮所有掌握的證據,以作出全面的判斷。

IARC的分類

IARC在評估物質的致癌危害(因暴露於該物質而致癌的可能性)時,會審議相關的人體研究與動物實驗結果以及其他相關數據,然後根據致癌證據的整體力度,把物質劃入不同的組別。這個分類純粹是基於致癌證據的力度,即使是同組的致癌物質,其風險程度(即致癌的概率)也不相同,可以差別很大。因此,把同一組別致癌物的致癌風險相提並論很容易令人誤會。舉例來說,吸煙、黃曲霉毒素、石棉、酒精飲品、加工肉類雖然同屬第1組,但它們的危險程度其實是不同的。例如:每天約吸一包煙(15至24枝煙)的煙民到60歲時的死亡率比從未吸煙人士高出117%;而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類,患大腸癌的風險將增加18%。IARC的分類詳述如下:

患癌風險降低或增加與多種飲食因素和身體活動有關

表:患癌風險降低或增加與多種飲食因素和身體活動有關(摘自《癌症圖譜》第二版)

膳食中的致癌物質

各種癌症的危險性受飲食、體重和身體活動等多種因素影響(見表)。保持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和蔬果),多做運動顯然有助預防多種與飲食有關的癌症。另一方面,少吃加工肉類、紅肉和中式鹹魚;少喝酒精飲品;預防肥胖;避免攝入黃曲霉毒素等均可減低患癌風險。

下一期我們會集中探討各種與飲食有關的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