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五年十月第一百一十一期) - 焦點個案

網購與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近年網上購物漸趨流行,消費者足不出戶,只須動一動按鍵,便可在網上訂購並收到來自本港以至海外的各種食品/食材,包括生肉、刺身和三文治等。本文將探討網購食品的微生物風險,以及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食物安全的重要性。

高風險食物

細菌在周圍環境中無處不在,幾乎任何食物都藏有細菌。腐敗細菌令食物的味道和氣味改變,影響食物品質;而致病細菌則會引致疾病,造成食物安全問題。

一般而言,水分含量高的高蛋白食物如果未經防菌處理,細菌會繁殖得很快(一個細菌只需15分鐘便可翻一番,六小時內更可增至1600萬個以上!)因此,易腐食品如果沒有盡快以適當的方式貯存、冷藏和處理,很容易變壞。

近期有多宗食物中毒事故涉及三文治和醃製生蟹等即食的易腐食品。由於這類食品在食用前沒有經過加熱去殺滅食物中可能存在的有害微生物,故存在很大的食物安全隱憂,無論是購自互聯網還是傳統的店鋪,均屬高風險食物。

包括涉及近期多宗食物中毒事故的高風險網購食品
包括涉及近期多宗食物中毒事故的高風險網購食品

管控措施

消費者在網上訂購食品後,網商便把食品付運,距離或僅數里,亦可是千里之遙。為確保食物安全,網店應採取有效的措施避免食品受交叉污染,以及防止食品在長途運輸過程中滋生細菌,但消費者均難以核實。

網商須採取充分的措施確保食物安全。易腐食品(例如肉類和家禽)須包裝嚴密以保持品質及避免肉汁滴到其他食物上。運載食品的容器應保持清潔,維修妥善和狀況良好。如用同一容器盛載不同的食物,每次載貨之間應把容器徹底清潔和消毒。如有需要,尤其是在大量運輸的情況下,應安排專門運載食物的容器,並加上標記。運載食物的容器不能用以運載其他貨物。

食物的溫度控制不當是導致食源性疾病或食物腐壞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因此,必須有制度確保溫度控制得宜(冷凍食物存於4oC或以下,冷藏食物存於-18oC或以下)。視乎情況需要,易腐食品應放在具備冷源的保溫箱或冰袋內,以提供適切的貯存環境。易腐食品不應長時間放在4oC至60oC的環境中,若超過4小時,便應把食品棄掉。

注意要點

  1. 即食的易腐食品,無論是購自互聯網還是傳統店鋪,均屬高風險食物。
  2. 網上出售的易腐食品應與在傳統店鋪售賣的一樣避免受到污染,並在整個供應鏈均採取嚴格的時間/溫度控制。
  3. 食物業如涉及配製食物出售或售賣限制出售食物(如刺身、壽司、供不經烹煮而食用的蠔和冰鮮肉類),須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申領相關的牌照/售賣限制出售食物許可證。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