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五年六月第一百零七期)-食物事故點滴

生蟹中的細菌和寄生蟲

上月有六名市民據報在進食醃製生蟹後食物中毒。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提醒市民,進食生或半生不熟的蟹會增加患上食源性疾病的風險。

生長在不同環境的蟹可能帶有不同的病原體。舉例來說,淡水蟹可能有衞氏並殖吸蟲(又稱為肺吸蟲)寄生;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和溫帶淡水和鹹淡水域的蟹有可能感染天然存在於這些水域的霍亂弧菌;而生長在河口和近岸水域的蟹體內則可能有副溶血性弧菌

進食了受肺吸蟲感染的生蟹或未煮熟的蟹,肺吸蟲有機會從腸道進入肺部,引致肺吸蟲病。患者初期會出現腹瀉和腹痛,幾日後可能會發燒、胸痛、昏眩,有時會咳血。有時肺吸蟲會侵入腦部,可出現腦膜炎症狀。感染肺吸蟲後,症狀一般會在數周出現,病情可持續多年。南韓的全國調查數據顯示,肺吸蟲病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一度非常普遍,到九十年代有所下降,但在本世紀初又再次上升。

進食或飲用受霍亂弧菌污染的食物或食水可令人感染霍亂,患者的排泄物更是主要的污染途徑之一。霍亂是一種急性腸胃病,潛伏期由數小時至五天不等,症狀包括嚴重的腹瀉和嘔吐,患者可能會脫水。

感染副溶血性弧菌的常見症狀包括腹瀉、嘔吐、輕微發燒及腹痛,通常於進食受污染的食物後一至兩天內出現,患者通常可於數天內康復。嚴重症狀並不常見,但較常出現於幼童、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身上。

一般來說,以酒、醋、豉油、蒜頭及/或辣椒等醃製生蟹都不能消滅這些細菌和寄生蟲。只有把蟹徹底煮熟,才可避免染上這些病原體引致的疾病。

中心呼籲市民避免進食生或半生不熟的蟹,例如上海菜、江蘇菜和浙江菜的醉蟹和韓國菜的醬油蟹。中心亦呼籲業界須確保其產品適宜供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