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三月第八期)-焦點個案

食物中的李斯特菌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研究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近日有關受李斯特菌污染食品的回收行動

二零零七年二月十八日,美國農業部轄下食物安全及檢察局宣布,食物製造商Carolina Culinary Foods回收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全熟即食雞柳產品。二月二十八日,該公司進一步擴大回收的產品項目。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因應事件立即與美國當局聯絡,又呼籲零售商停售及市民停吃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中心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採取行動。

李斯特菌的特點

李斯特菌是一種致病細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特別是泥土、植物、動物飼料和人類及動物糞便。這種細菌能在低至攝氏零度的溫度下生存及繁殖,但可在正常烹煮溫度下輕易殺死。其他有利李斯特菌繁殖的條件見於表一。進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可令人患上李斯特菌病。

表一:有利李斯特菌繁殖的條件

食源性李斯特菌病是一種較罕見但死亡率高(20%至30%)的嚴重疾病。李斯特菌主要影響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能力較低的人(例如愛滋病、糖尿病、癌症和腎病病人)。患者通常會在進食受污染食物後三至七十天(預計潛伏期中位數為三星期)內出現病徵,包括類似感冒症狀、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腹瀉、頭痛、便秘及持續發燒。大部分人在感染此病後多數是全無症狀的。不過,嚴重感染個案會出現敗血病和腦膜炎。

孕婦須特別留意避免受李斯特菌感染。因為即使症狀可能較輕微,但細菌或會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可能引致流產、死胎、圍產期敗血病和初生嬰兒腦膜炎。

較高危食物

李斯特菌散布於不同的環境和食物中。如時間充裕,李斯特菌可在冷藏溫度下大量繁殖,因此保質期較長的即食食物如軟芝士和即食家禽及肉類為最高危(圖一)。不過,結冰環境卻不利李斯特菌繁殖。

圖一:分辨與李斯特菌病有關的較高危食物的流程

李斯特菌病的事故

李斯特菌病無分國界,卻是一種並不常見的傳染病。世界各地爆發的大規模李斯特菌病事故中涉及的食物,全是可讓該病菌繁殖至對消費者構成危險水平的產品。李斯特菌病過去曾與人們進食軟芝士、塗醬、已經煮熟的凍食雞肉、經加工的熟火雞肉、凍煙燻魚類及未經酸化的豬舌肉凍等食物有關。

本港的李斯特菌病證實個案一向較少,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所提供的資料,在二零零四年六月至二零零七年二月共有二十一宗,當中接近一半患者為長者,約三分之二本身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及缺血性心臟病)或導致免疫能力較低的疾病(如癌症及系統性紅斑狼瘡)。

給業界的建議

  1. 在食品生產廠房、食物業處所和零售店鋪奉行良好的衞生習慣和處理食物方法。
  2. 避免即食食物(尤其是有較長保質期的即食食物)在烹煮後受污染。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保持食物及個人衞生。
  2. 查看食物包裝是否完好無缺,以及食物標籤上的食用日期是否已經過期,尤其是保質期較長的冷藏即食食物。
  3. 盡快進食容易變壞的預先煮熟即食食物。
  4. 徹底翻熱吃剩的食物,然後才進食。

對高危人士的其他建議

避免進食高危食物(例如保質期超過十天的冷藏即食食物或曾令人感染李斯特菌病的食物),除非這些食物已經徹底煮熟。

更多資料

如欲獲得有關近日回收受李斯特菌污染食物一事及此病菌的更多資料,請瀏覽下列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