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第五期)-焦點個案

食物中的蘇丹紅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郭麗儀女士及游天頌先生聯合報告

背景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三日,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有人將非准許染色料蘇丹紅四號用於鴨飼料中,以求令蛋黃顏色更為艶紅。內地當局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分別展開跟進調查,發現部分鴨蛋和雞蛋樣本含蘇丹紅。事件引起全港市民關注。食物中濫用蘇丹紅絕非前所未聞的新事。近年英國亦有相關報道。在該事件中,英國食物標準局在二零零三年七月首度就受蘇丹紅一號污染的辣椒和辣椒製品發出食物警報和回收有關產品,其後多次發出食物警報和回收不同產品。二零零五年二月,問題變得白熱化。喼汁及其他醬汁、湯類和預製食品等多款食物因使用受污染辣椒和其製品作配料而驗出含有這種非准許染色料,一共約有600款食物被回收。

什麼是蘇丹紅?

蘇丹紅是一組工業染色料,當中包括蘇丹紅一號、二號、三號和四號等數種紅色染料。國際癌病研究組織在一九八七年就蘇丹紅一號、二號、三號和四號的安全作出評估,認為其在令人類患癌方面屬於未能界定類別。雖然有證據顯示蘇丹紅可能令實驗室動物患癌和影響基因,但目前並無足夠證據證明會令人類患癌。

根據《食物內染色料規例》(第132H章),在本港不得在食物中使用蘇丹紅作染色料。中國內地和其他國家(包括歐盟成員國、澳洲和加拿大等)的食物法例亦有同樣規定。根據有問題食品內所驗出蘇丹紅含量的現有資料所作出的風險評估顯示,按一般食用量進食蛋類,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的機會並不大。市民無須過分擔心。不過,對於經常進食極大量蛋類的人士,其健康風險會較高。

為什麼在食物中使用蘇丹紅?

在辣椒和辣椒製品個案中,污染源頭是產自印度的辣椒粉攙有雜質,相信加入蘇丹紅一號是為了增加和保持產品的顏色。辣椒粉的價格與其顏色的深淺和能否持久保持大有關係。事實上,蔬菜產品的顏色會隨時間變淡,日子久了產品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可能會下降。

至於蛋類個案中,消費者較喜歡金黃色的蛋黃,尤以鴨蛋為甚。相信蘇丹紅用於有關禽鳥飼料中是為了增加蛋黃的顏色。現時,有多種為人接受的飼養方法可達到此一目的,當中較常用的是控制飼料成分,例如在雞飼料中加入黃色玉米等大量橙黃色植物或在鴨飼料中加入大量甲殼類動物和魚類。此外,亦可在禽鳥飼料中使用一些獲准的顏色添加劑,而加麗紅就是其中一種較常用的顏色添加劑。加麗紅是化學物,含有名為角黃素的橙紅色胡蘿蔔素。角黃素在菌類、甲殼類動物、魚類、綠色海藻和蛋類中自然存在,歐盟成員國、加拿大和內地等多國均准許在禽鳥飼料中用作顏色添加劑。

未來工作

中心現正與內地當局緊密合作,並正檢討現行法例,以期作出修訂,加強規管蛋類及其製品的進口與分銷。另一方面,中心會在食物監察計劃下繼續留意食物中非法使用蘇丹紅的問題,並適時向市民發放有關結果。

給業界的建議

  1. 向符合本港規定而又信譽良好的生產商和進口商採購產品。
  2. 對購入的配料及/或製成品實施品質檢查,並在有需要時進行化驗,以確保出售的食物不會含蘇丹紅。
  3. 存良好的記錄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來源和回收食品。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根據有問題食品內所驗出蘇丹紅含量的現有資料,按一般食用量進食蛋類,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的機會並不大。市民無須過分擔心。
  2. 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少種類食物以致攝入過量污染物或添加劑。

更多資料

如欲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下列網頁:

插圖﹕兩個驗出含有蘇丹紅的咸鴨蛋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