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十一月第四期)-食物事故點滴

肉毒中毒及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甘筍汁

在美國發生四宗肉毒中毒個案後,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和加拿大食物檢驗局均呼籲公眾切勿飲用最佳飲用日期(BEST IF USED BY)為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一日或更前日子批次的Bolthouse Farms450毫升和1公升樽裝甘筍汁。有關產品屬於Bolthouse Farms, Earthbound Farm 和President's Choice三款牌子。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因應事件呼籲市民切勿飲用受影響的產品,並促請本港各大進口商及零售商停止進口或出售有關產品。

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資料,患者飲用的甘筍汁似乎未經妥善冷藏,以致可能令肉毒梭狀芽孢桿菌孢子在無氧的環境下生長和產生毒素。

肉毒中毒可因攝入泥土中常見的肉毒梭狀芽孢桿菌產生的劇毒引致,屬於罕見的嚴重中毒。初期病徵包括疲倦、虛弱、眩暈,一般隨後會出現視線模糊,難以下嚥及說話,但有時也會有腹瀉、嘔吐、便秘及腹部腫脹的徵狀。大部分患者均會痊癒,但康復期需時可能較長。此病或會引致癱瘓,致命率為 5%至10%。

未經妥善加工的食物、低酸食物(例如甘筍汁)、鹼性食物、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食物、稍經腌製後不作冷藏的食物(特別是密封包裝食物)的風險尤高。不過,高溫可破壞引致肉毒中毒的毒素。處理和貯存上述高風險食物時必須遵守指示,因為加工過程未必足以殺死肉毒梭狀芽孢桿菌孢子,而且不當處理可能提供適合的環境讓毒素產生。

業界人士和市民應向信譽良好的店鋪購買果汁產品,並必須查閱和遵守其貯存指示。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果汁必須保存在攝氏4度或以下。食物供應商和零售商有責任確保所出售的食品適宜供人食用。

如欲取得更多資料,讀者可登入中心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只有英文)和加拿大食物檢驗局( 只有英文)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