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十一月第四期)-焦點個案

食物安全中心調查與同一供應商的生蠔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事故應變及管理小組傅玉清醫生及
風險傳達組科學主任郭麗儀女士及游天頌先生
聯合報告

事故摘要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於二零零六年九月及十月,就多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迅速展開源頭調查,該些個案均與進食生蠔而引致的諾沃克病毒感染吻合。在確定生蠔來自同一供應商後,中心要求有關供應商停止分銷聲稱來自智利的有關生蠔,並提供分銷資料。在缺乏有關資料以保障市民健康的情況下,中心遂公開事件,呼籲業界提高警覺。在採取管制措施後,本港再無出現新個案。

插圖﹕生蠔

中心為控制感染情況而採取的行動

在決定擬採取的必要行動時,保障市民健康和公眾利益是主要考慮因素。我們曾考慮以下因素: ( i ) 臨牀及流行病學資料顯示,這些食物中毒的爆發,是跟由生蠔引致的諾沃克病毒食物中毒爆發吻合; ( ii ) 在相關的食肆調查並沒有發現其他導致個案發生的環境衞生因素或除了生蠔以外的其他可疑食物;以及 ( iii ) 有關的生蠔批次均源自同一供應商。

在調查期間,我們發現其中一名患者的糞便樣本對諾沃克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此外,調查工作還包括收集蠔樣本作測試,結果並無驗出諾沃克病毒。儘管如此,陰性結果不能證明患者進食的生蠔批次沒有受諾沃克病毒污染。

諾沃克病毒的特點

諾沃克病毒主要是經由吃下或飲用受糞便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但亦可經由人與人直接接觸或受污染物質或微粒傳播。諾沃克病毒常見於受污水污染的水,因此以過濾水中微生物作食物的貝類海產如蠔較易受到污染。諾沃克病毒雖然不會在食物中繁殖,但能夠在冰點下的低溫生存。因此進食冰鮮或冷藏生蠔均可能會感染諾沃克病毒。

諾沃克病毒感染的潛伏期通常為24至48小時,患者病情多屬輕微及短暫,病徵為嘔吐、非出血性腹瀉、腹絞痛和噁心,有時也會出現低燒。諾沃克病毒的傳染性非常高,少至十個病毒便可傳播疾病。近年,此病毒在本港和其他地方造成愈來愈多的公眾健康問題。諾沃克病毒在美國相信導致至少50%的食源性腸胃病事故,而在本港近年亦成為五大食物中毒致病菌之一。由於病毒的數量很少,加上每一貝類海產動物沾有的數量可能有差異,因此往往難以在食源性事故涉及的食物樣本中驗出諾沃克病毒。

圖表﹕ 與進食蠔有關的諾沃克病毒食物中毒事故次數及受影響人數 ( 由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日 )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給業界的建議

業界人士應向可靠的來源採購貝類海產,包括專供生吃的蠔,並應確保貝類海產適宜供人食用。所有貝類海產均應妥善處理,以減低受污染的風險。

給市民的建議

市民應注意,生吃貝類海產是高風險行為,他們只應在信譽良好的持牌店鋪進食或選購生的貝類海產。高風險人士 ( 例如幼童、長者、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 ) 應避免進食生的貝類海產。徹底煮熟所有貝類海產是確保其食用安全的有效方法。

讀者如有興趣更深入了解諾沃克病毒和此事件,請登入下列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