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十月第三期)-焦點個案

美國袋裝新鮮菠菜引致的O157:H7型大腸桿菌事故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事故摘要

由於美國多個州爆發O157:H7型大腸桿菌事故,引致一人死亡及多人送院治療,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遂於二零零六年九月十四日呼籲消費者切勿進食袋裝新鮮菠菜。食物安全中心在得悉此事後,立即呼籲本港消費者切勿進食此類美國產品。此外,又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聯絡,要求暫停向本港進口美國袋裝新鮮菠菜產品。食物安全中心亦要求本地零售及入口商,停止入口及售賣來自美國的袋裝菠菜產品。

其後,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不時提供此事的最新發展的資料。該局表示,受影響的菠菜來自加州San Juan Bautista的Natural Selection Food LLC(NS Food)公司,並提醒公眾該公司已回收日期批號為十月一日或之前的旗下不同牌子的所有菠菜產品。此外,由於多間公司選用NS Food公司的菠菜,該國還有另外五次回收行動。

什麼是O157:H7型大腸桿菌?

O157:H7型大腸桿菌是一種最常見於牛隻的大腸桿菌,但亦可存在於人類和鹿等哺乳類動物的腸道內。此種可致病的大腸桿菌會產生名為一型及二型志賀毒素的劇烈毒素。受影響的人可能會出現嚴重水狀腹瀉、帶血腹瀉、發燒、腹絞痛或嘔吐等腸胃不適徵狀。其潛伏期可以由一至十日(中位數為三至四日)。約8%的病人可能引致溶血尿毒症,而此症徵狀是急性腎衰竭。五歲以下的幼童出現溶血尿毒症等併發症的機會較大。1至5%的的溶血尿毒症患者或會死亡。雖然海外其他地方多次發生食物污染引致的O157:H7型大腸桿菌事故,但這類感染個案在本港卻較少見,只得零星數宗。根據衞生署衞 生防護中心的記錄顯示,由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五年,本港只有六宗零星的O157:H7型大腸桿菌個案,當中一宗屬於外地感染個案。其中只有一宗是溶血尿毒症。截至二零零六年九月,本年並沒有發現O157:H7型大腸桿菌感染個案。

食物安全中心有抽取在本港市面出售的即食食物樣本作O157:H7型大腸桿菌測試。在二零零四至二零零六年六月,一共抽取了585個樣本,全部結果令人滿意。(表一)

表一:抽取作O157:H7型大腸桿菌測試的即食食物樣本

年份 抽取即食食物樣本數目 不滿意樣本數目
2004 216 0
2005 244 0
2006(一月至六月) 125 0

資料來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常見的感染途徑

食物和水可能因接觸到牛糞而受O157:H7型大腸桿菌污染。農作物可以在田中和肉類製品可以在屠房內受到污染。因此須加倍留意未經徹底煮熟和生的食物(例如碎肉、漢堡包、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類製品、蔬菜和苜蓿芽菜等)。進食未經徹底煮熟或生的食物較易染病,因為只需小量的細菌即可致病。不過,烹煮食物卻能殺死細菌和預防疾病。此外,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及正確的處理食物方法,亦可盡量減低透過口糞途徑傳播這種細菌的機會。

給業界的意見

業界人士應確保供生吃的蔬菜購自可靠的供應商,並適宜供人食用。此外,供生吃的新鮮蔬菜應在乾淨的流動自來水下徹底洗淨。

給市民的意見

洗菜前,應先摘去如生菜和包心菜等蔬菜的外葉,然後浸在水中一小時,再以乾淨的流動自來水徹底洗淨,以除去表面的污染物。

高風險人士(即幼童、長者、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應避免進食含有生的蔬菜的食物(例如沙律、椰菜沙律和醃菜等)。為減低染病機會,蔬菜應徹底洗淨和煮熟才進食。此外,亦應注意單靠徹底洗淨蔬菜不足以除去所有微生物污染。徹底煮熟蔬菜才是確保其安全的有效方法。

更多資料

讀者如有興趣更深入了解此事,請登入下列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