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八月第一期)-食物事故點滴

新西蘭食物安全局呼籲國民切勿進食由韓國進口未經烹煮的蠔

新西蘭近日出現數起與進食未經烹煮的韓國蠔有關的疾病爆發。為此,新西蘭食物安全局在二零零六年七月六日提醒國民切勿進食由韓國進口而未經烹煮的蠔。雖然所有韓國急凍蠔的包裝袋標籤均清楚註明須經烹煮方可食用,但新西蘭食肆並非經常依從。生蠔有時含有可引致腸胃疾病的諾沃克病毒。

諾沃克病毒常見於受污染的水中。吃生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包括貝類海產、沙律和生的蔬菜)十分容易感染諾沃克病毒。此病毒引致的病徵可能包括噁心、嘔吐、非出血性肚瀉和腹絞痛。

預防諾沃克病毒感染的方法是確保食物衞生、個人衞生和環境衞生。長者、小童、孕婦及免疫力低等高危人士,應小心選擇食物,尤其是高風險的食物。此外,易受諾沃克病毒污染的食品(如貝類海產)應徹底煮熟才進食。如欲取得更多有關諾沃克病毒安全進食貝類海產的教育資料,請登入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