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 條 禁止輸入和出售含有某些濃度過高物質的食物
3 如附表1 內D 欄所指明的任何食物含有B 欄內與其相對之處所指明的物質,或C 欄內所指明該物質的描述,而其濃度是超過E 欄內與其相對之處所指明的濃度者,則任何人不得輸入、託付、交付、製造或售賣該等食物以供人食用。
第3A 條 禁止輸入和出售含有違禁物質的魚、肉類或奶類等
(1) 任何人不得輸入、售賣或為供出售而託付或交付含有附表2 所指明的物質的任何魚、肉類、奶類、奶粉、煉奶或再造奶,以供人食用。
(2) 任何人不得輸入含有部分氫化油的油或脂肪或兩者的混合物以供人食用。
(3) 任何人不得售賣或為供出售而託付或交付含有部分氫化油的食物(包括油或脂肪或兩者的混合物)以供人食用。

返回

附表1 指明食物所含某些物質的最高濃度

A B C D E
物質 物質之描述 食物類別 最高濃度
1. 黃曲霉毒素 B1 黃曲霉毒素 B1 每公斤食物含0.1微克。(註1)
任何其他擬主要供不足36個月大的人食用的食物(以奶類蛋白質製造的嬰兒配方產品及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除外) 每公斤食物含0.1微克。(註2)
1A. 黃曲霉毒素 M1 擬主要供不足12個月大的人食用的嬰兒配方產品及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 擬主要供不足12個月大的人食用的嬰兒配方產品及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
任何其他奶類或奶粉 任何其他奶類或奶粉
1B. 總黃曲霉毒素 黃曲霉毒素B 1 、B 2 、G 1 及G 2之和 非即食的杏仁、巴西堅果、榛子、花生及開心果 每公斤食物含15微克。
非即食的花生產品及杏仁、巴西堅果、榛子及開心果產品 每公斤食物含15微克。
香料 每公斤食物含15微克。
任何其他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10微克。
2. 羥氨芐青霉素 所有食用動物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4 微克。
3. 氨芐青霉素 所有食用動物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4 微克。
4. 杆菌肽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4A. 苯並[a]芘 油或脂肪或兩者的混合物 每公斤食物含5微克。
擬主要供不足12個月大的人食用的嬰兒配方產品及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 每公斤食物含1微克。
5. 芐青霉素 所有食用動物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4 微克。
6. 卡巴氧 喹喔啉-2-羧酸 豬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5 微克。
豬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 微克。
7. Ceftiofur
(譯名頭孢噻呋)
Desfuroylceftiofur 牛及豬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0 微克。
牛及豬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2000 微克。
牛及豬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60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8. 金霉素 藥物母質及其4- 差向異構體之和 所有食用動物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所有食用動物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所有食用動物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6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9. 鄰氯青霉素 所有食用動物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30 微克。
10. 多粘菌素E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及肝 每公斤食物含15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11. Danofloxacin
( 譯名丹奴
氟沙星)
牛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豬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及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400 微克。
豬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牛及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400 微克。
豬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11A. 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 擬主要供不足36個月大的人食用的穀基類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200微克。(註2)
12. 雙氯青霉素 所有食用動物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30 微克。
13. 二氫鏈霉素 二氫鏈霉素及鏈霉素之和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和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10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14. 二甲硝咪唑 豬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5 微克。
15. 強力霉素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600 微克。
16. 英氟沙星 英氟沙星及環丙沙星之和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豬及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牛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豬及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17. 芥酸 脂肪酸順( 式)13- 二十二( 碳)
烯酸
低芥酸菜籽油 以重量計其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二。
任何其他油或脂肪或任何油及脂肪的混合物 以重量計其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五。
加有油或脂肪或兩者的混合物的食物 以重量計食物內全部油及脂肪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五。
18. 紅霉素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4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40 微克。
19. 氟甲喹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及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3000 微克。
20. 呋喃他酮 豬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0 微克。
21. 呋喃唑酮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0 微克。
22. 慶大霉素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及豬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2000 微克。
牛及豬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5000 微克。
家禽的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22A. 縮水甘油脂肪酸酯 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以環氧丙醇表示 擬主要供不足12個月大的人食用的粉狀嬰兒配方產品及粉狀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 每公斤食物含50微克。
擬主要供不足12個月大的人食用的液態嬰兒配方產品及液態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 每公斤食物含6微克。
23. 伊維菌素 22, 23- 二氫阿凡曼菌素
B1a(H2B1a)
牛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豬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15 微克。
24. 交沙霉素 家禽的肌肉及肝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400 微克。
25. 柱晶白霉素 豬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26. 林可霉素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15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150 微克。
26A. 孔雀石綠 孔雀石綠及無色孔雀石綠之和 任何食物( 包括活魚、活的爬蟲及活的家禽) 每公斤食物含0 微克。
26B. 三聚氰胺 擬主要供不足12個月大的人食用的液態嬰兒配方產品及液態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 每公斤食物含0.15毫克。
奶類(擬主要供不足12個月大的人食用的液態嬰兒配方產品及液態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除外)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任何其他擬主要供不足36個月大的人食用的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擬主要供懷孕或授乳的女性食用的任何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任何其他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2.5 毫克。
27. 甲硝唑 豬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0 微克。
28. 新霉素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及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10000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29. 噁喹酸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150 微克。
30. 土霉素 藥物母質及其
4- 差向異構體
之和
所有食用動物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所有食用動物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所有食用動物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6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30A. 棒曲霉素 蘋果汁及加有蘋果汁的其他飲品 每公斤食物含50微克。(註1)
31. Sarafloxacin
( 譯名沙拉氟沙星)
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 微克。
家禽的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80 微克。
32. 大觀霉素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20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50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33. 鏈霉素 二氫鏈霉素及
鏈霉素之和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及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豬及家禽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10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34. 磺胺類藥 所有屬於磺胺類藥物質之和 所有食用動物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35. 四環素 藥物母質及其4- 差向異構體之和 所有食用動物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所有食用動物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所有食用動物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6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36. 替爾謀寧 可水解為8-alpha-
hydroxymutilin 的代謝物之和
豬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豬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1000 微克。
37. 甲氧芐氨嘧啶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38. 泰樂菌素 牛、豬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腎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奶類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39. 維及霉素 豬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豬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豬的腎 每公斤食物含400 微克。
40. 3- 氯-1,2-丙二醇 含有酸水解植物蛋白的固態調味品 每公斤食物含1毫克。
任何其他含有酸水解植物蛋白的調味品 每公斤食物含0.4毫克。

註1:最高濃度適用於處於或已調配至可即時食用狀態的食物。

註2:最高濃度適用於食物的乾物質。

返回

附表2 違禁物質

  1. 乙二烯雌酚((E,E)-4,4'-( 二亞乙基烯) 聯苯酚) ,並包括其鹽及酯在內。
  2. 乙二基已烯雌酚((E)- α β - 二乙基反二苯代乙烯-4,4'- 二醇) ,並包括其鹽及酯在內。
  3. 已烷雌酚( 介-4,4'-(1,2- 二乙基乙烯) 聯苯酚) ,並包括其鹽及酯在內。
  4. 阿伏霉素。
  5. 鹽酸克崙特羅。
  6. 氯霉素。
  7. 沙丁胺醇。

返回

注意:如要參閱詳細的食物法例,請瀏覽網頁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_lang=zh-Hant-HK 內香港法例第132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