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豬型流感與食物安全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 H1N1) 的常見問題

  1. 甚麼是人類豬型流感?人類怎樣受到感染?

    人類豬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H1N1病毒引起。在這次國際間爆發的人類豬型流感,已出現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途徑相信與季節性流感相同,主要是通過咳嗽或打噴嚏。人類亦會在接觸帶有這種流感病毒的物件後,再觸摸口鼻而受感染。

  2. 人類會否透過吃豬肉感染人類豬型流感?

    人類豬型流感並非由食物傳播。進食經正確處理及煮熟的豬肉及豬肉食品是安全的。攝氏70度或以上的溫度可將豬型流感病毒殺死。在一般情況下,豬肉必須徹底煮熟才可食用,中心溫度至少達到攝氏75度。

  3. 市民處理生的豬肉時有甚麼預防措施可以遵守?

    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 生,是一般預防感染的措施。在處理生的豬肉時,不要接觸自己的面部及身體其他部分,之後,亦要立即用溫水及梘液徹底洗淨雙手,並用熱水及清潔液清洗乾淨曾與生的豬肉接觸過的工作面、器皿及設備。進食前後應用溫水及梘液徹底洗淨雙手。你可瀏覽下列網頁以取得更多資料:

    "處理豬肉安全貼士"

  4. 市民在外出進食時有甚麼預防措施應該遵守?

    市民在日常生活,包括外出進食時,應遵守以下預防措施:

    • 用溫水及梘液正確洗淨雙手,保持雙手清潔。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 避免觸摸口鼻或眼睛。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遮掩口鼻。不要隨地吐痰。
    • 有呼吸道感染徵狀如打噴嚏、咳嗽或發燒,應戴上口罩,並及早求醫。

    另外,外出進食時,謹記在進食前及如廁後用溫水及梘液徹底洗淨雙手。

  5. 食物業處所應遵行甚麼措施以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食物業處所應加強清潔及檢查處所內的通風系統,並特別留意食物安全及員工的身體狀況。應提醒員工保持個人衞 生。員工如有呼吸道感染徵狀或發燒,應立即放下工作,及早求醫。其他食物安全及衞 生措施包括:

    • 處所內的所有通風系統,包括出風口、隔塵網、鮮風入口處及通風管道等,應加強清潔、檢查及維修。
    • 在營業時間內,經常保持處所內通風系統開動。
    • 處所內的牆壁、地面、用具、枱椅和設備,應加強清潔和消毒。給顧客使用的餐具及毛巾,應徹底清洗方可再次 供顧客使用。
    • 向顧客提供額外的餐具作"公筷"或"公匙"使用。
    • 所有食物、飲品和餐具,應適當貯存和掩蓋。
    • 廁所內應備梘液、用後即棄的紙巾或乾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