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為什麼在食物中加入防腐劑及抗氧化劑?

食物中加入防腐劑,可防止或減慢霉菌、酵母菌和細菌等微生物在食物中生長。防腐劑可抑制、減慢或遏止食物的發酵、發酸或其他變壞過程。

而食物中加入抗氧化劑,可免食物發出酸敗氣味或變色。抗氧化劑可延遲、減慢或防止食物因氧化作用而變壞。

2.哪些是常用的防腐劑?哪類食物通常會有這些防腐劑?

常用的防腐劑有二氧化硫、山梨酸及苯甲酸等。二氧化硫通常加入涼果、醃菜及香腸中,以抑制酵母菌及細菌的生長,並保存水果(例如杏或提子乾)的顏色。山梨酸會用於芝士和酒類中,以減慢霉菌的生長。至於苯甲酸,則可能用於汽水和茄汁中,以抑制酵母菌及霉菌的生長。

3.我如何知道食物是否加入了防腐劑或抗氧化劑?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大部分預先包裝食物會在配料表上列出防腐劑或抗氧化劑的作用類別,以及其名稱或在「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中的編號,有時還會加上"E"或"e"為詞頭。

例如,二氧化硫如加入食物中作為防腐劑,須在配料表上標示:

要查看在本港的准許使用的防腐劑及抗氧化劑的在「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中的編號,請登入下列連結:http://www.cfs.gov.hk/english/whatsnew/whatsnew_fstr/files/ins_list_num_order.pdf

4.本港如何規管防腐劑及抗氧化劑?

在香港,與食物安全有關的規則和規例大都納入《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 第V部。該條例訂明, 所有出售的食物必須合乎衞生、無雜質和適宜人類食用。另外, 還有多條附屬法例具體列明個別食物的標準或食物可含有的物質。在食物內使用的防腐劑及抗氧化劑是受《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 BD章)規管的。第132 BD章訂明任何進口、為出售而製造或供出售的食物只可含有指明的准許防腐劑或抗氧化劑及其分量不可超過最高准許含量。有關法例的詳細內容載於www.elegislation.gov.hk網站。

5.進食含有防腐劑或抗氧化劑的食物是否安全?

在符合准許含量和根據一般進食量的情況下,含有防腐劑或抗氧化劑的食物不會引起健康問題。不過,敏感人士(例如哮喘病人)可能會對食物中的某些防腐劑(例如二氧化硫)出現過敏反應。這類消費者應閱讀配料表,看看食物是否含有可令他們出現過敏反應的防腐劑或抗氧化劑。

6.消費者如何避免從飲食中攝入過量的防腐劑或抗氧化劑?

他們應:

7.食物業如何確保所使用的防腐劑或抗氧化劑可供人安全食用?

他們應:

8.我如何得知《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的詳情?

如欲了解《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的詳情,請登入下列連結:http://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r/files/User_Guideline_c.pdf

9.本港如何規管在預先包裝食物中使用二氧化硫作防腐劑? 新

在本港使用二氧化硫作預先包裝食物的防腐劑,其含量及預先包裝食物的標籤都受法例所規管。

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附表1,指定的防腐劑/抗氧化劑於本港可在相應的食物內用作食物添加劑,但不得超過最高准許含量。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附表3,食物添加劑(防腐劑/抗氧化劑等)如構成食物的配料,須列明該添加劑的作用類別及其本身所用名稱,或它在食品法典委員會採用的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中的識別編號。如預先包裝食物中添加二氧化硫作防腐劑,即使二氧化硫的使用量沒有超出法例最高准許含量,有關產品仍須於食物標籤的配料表中列明「防腐劑(二氧化硫)」、「防腐劑(E220)」或「防腐劑(220)」。另外,如該食物含有百萬分之十或以上的亞硫酸鹽(二氧化硫),有關的亞硫酸鹽的作用類別及其名稱須在配料表中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