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標籤的常見問題 (公眾篇)

  1. 《修訂規例》與營養資料標籤制度
  2. 營養標籤
  3. 營養資料
  4. 營養聲稱
  1. 《修訂規例》與營養資料標籤制度

    問1 《2008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關於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規定)規例》(《修訂規例》 )是什麼?

    《修訂規例》旨在推行營養資料標籤制度,而有關制度涵蓋在食物標籤上的營養標籤和營養聲稱兩類營養資料。由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起,你可在大部分預先包裝食物上找到營養標籤。

    問2 為何在本港推行營養資料標籤制度?

    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可幫助消費者作出有依據的食物選擇;鼓勵食物製造商提供符合營養準則的食品;以及規管有誤導或欺詐成分的標籤和聲稱。

    問3 營養標籤必須載有哪些資料?

    營養標籤必須載有能量(Energy)和七種指定標示營養素(1+7),即蛋白質(Protein)、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總脂肪(Total Fat)、飽和脂肪酸(Saturated fatty acids)、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鈉(Sodium)和糖(Sugars)的資料,並須列明各種涉及聲稱的營養素含量。如營養聲稱涉及任何脂肪,須同時標示膽固醇(Cholesterol)含量。

    問4 為何選擇這七種營養素在營養標籤上列出?

    我們選擇的營養素是消費者、醫學專家和科學人員認為對個人健康十分重要的營養素,而我們的制度(1+7)亦與世界衞生組織於2007年的建議一致。

    問5 是否所有預先包裝食物都會附有營養標籤?

    根據《修訂規例》,部分食物將不須要提供營養標籤,包括以下例子:

    • 包裝在總表面面積小於100平方厘米的容器內的預先包裝食物
    • 無添加其他配料的新鮮、冷凍、冷藏或乾的水果和蔬菜
    • 能量及指定標示營養素含量極低(接近零)的食物(如泉水)
    • 因銷量小而獲豁免的食物;這些食物會在包裝上附有圓形、正方形或長方形的標貼以表明其豁免資格

    問6 為何會發現有些食物包裝上的某些字句被塗黑或遮蓋?

    銷量小的預先包裝食物可獲豁免提供營養標籤,但包裝上不能載有營養聲稱。因此,有些業界可能會把這類食物包裝上的營養聲稱字句塗黑或遮蓋,以便令這類食物得到豁免。另外,有些食物包裝上的營養聲稱可能未能符合修訂規例的特定條件,因此,業界可能會把有關字句塗黑或遮蓋。

    插圖:食物包裝上的某些字句被塗黑或遮蓋。

    問7 食物安全中心不時就不符營養標籤規定的產品發出快速警報,呼籲業界避免出售「所有批次」的受影響產品,所指的是否現存及將來的所有批次? 新

    「所有批次」所指的是,當食物安全中心通知業界時在本地市面上有售的所有不符營養標籤法例規定的產品批次,但不包括現存或將來完全符合標籤法例規定的批次。

  2. 營養標籤

    問8 我為什麼要看營養標籤?

    營養標籤可幫助你作出有依據的食物選擇,以便保持均衡飲食和身體健康。你可比較不同的食物,並根據個人膳食需要作出選擇,例如糖尿病患者可查看有關食物的糖含量,以了解是否符合醫生或營養師的膳食建議。

    問9 營養標籤是怎樣的?

    營養標籤上的營養資料會採用與圖1所示類似的列表形式列出。你可在預先包裝食物上的當眼位置找到營養標籤。

    圖1 牌子A餅乾的營養標籤(列表形式)

    你會看到"營養標籤"、"營養資料"或"營養成分"等標題。此外,能量和七種 指定標示 營養素含量會以"每100克"(Per 100g)、"每100毫升"(Per 100mL)、"每食用分量"(Per Serving)或"每包裝"(Per Package)標示。

    你會找到以英文、中文(簡體字或繁體字)或中英文兼用的營養標籤。

    問10 營養標籤會否採用其他格式標示?

    如食物包裝的總表面面積小於200平方厘米,營養資料可採用圖2所示的直線格式標示:

    Nutrition information 營養資料 Per 100g/ 克
    Energy/ 能量 440 kcal/ 千卡 (1848 kJ/ 千焦 ) , Protein/ 蛋白質 11g/ 克,
    Total fat/ 總脂肪 16g/ 克, Saturated fat/ 飽和脂肪 7g/ 克,
    Trans fat/ 反式脂肪 0 g/ 克, Carbohydrates/ 碳水化合物 62 g/ 克,
    Sugars/ 糖 2 g/ 克, Sodium/ 鈉 730mg/ 毫克

    圖2 牌子A餅乾的營養標籤(直線格式)

    問11 "每100克/毫升"、"每食用分量"和"每包裝"三者有何分別?

    現時,營養標籤有三種標示能量和營養素含量的方法,即每100克/毫升、每食用分量或每包裝。

    如食物的能量及營養素含量以相同的食物參考量(即每100克/毫升)來標示,你可輕易比較不同產品的數值。舉例來說,如有意選吃較低脂的食物,你可比較不同食物的總脂肪含量。假設牌子 A 食物每 100 克含 5 克總脂肪,而牌子 B 食物每 100 克含 3 克總脂肪,如你希望選吃較低脂的食物,便應選擇牌子 B 。

    每食用分量是指人們每次進食有關食物時通常會進食的分量,例如3塊餅乾。根據進食的食用分量的數目(number of servings)及每食用分量的食物提供的能量及營養素含量,你可計算出你所攝取到的能量及營養素的分量。舉例來說,如吃了兩個食用分量的有關食物,你從有關食物攝取到的能量及營養素分量便會增加一倍。

    如某食品通常會作一次過食用(例如一小杯乳酪或一罐汽水 ),其能量及營養素含量可以每包裝標示。換言之,如進食整個包裝的食物/飲品,你會攝取到營養標籤所列的能量和營養素分量。

    問12 營養標籤上的"食用分量"(serving size)是怎樣釐定?

    食物的"食用分量"是由製造商決定的,故不同的食物或牌子會有不同。食用分量說明 人們每次進食有關食物時通常會進食的分量,並先以湯匙、茶匙、杯、片或塊等家居常用的計量單位標示,然後才列出克或毫升等公制單位。你會在食物上找到食用分量的數目及食用分量。

    舉例來說,圖1中牌子A餅乾的食用分量是5塊餅乾(總重量為50克),而整個包裝共有3份,因此,牌子A餅乾整個包裝內的餅乾總數(餅乾總重量)是:

    = 5 塊 x 3(50 克 x 3)

    = 15 塊餅乾(150 克)

  3. 營養資料

    問13 我為什麼有時會在營養標籤上的能量值旁邊找到兩個數值呢?

    食物的能量在營養標籤上可以千卡(kcal)或千焦(kJ)標示,又或兩者同時列出。 1千卡大約相等於4.2千焦。

    如欲比較兩款以不同單位標示能量值的食物,你須進行簡單的運算以便得到相同的標示單位。舉例來說,圖1中牌子A餅乾100克所含的能量是1848千焦,而牌子B餅乾100克所含的能量則是400千卡。如欲選吃較低能量的餅乾,你須進行下列簡單的運算,方可得知牌子B餅乾才是你的選擇。

    牌子A餅乾100克所含的能量是1848千焦

    = 1848 千焦 / 4.2

    = 440 千卡

    問14 為什麼有些食物會把碳水化合物含量標示為"總碳水化合物"(Total Carbohydrates),而有些則標示為"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或"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Available Carbohydrates)?

    總碳水化合物含量相等於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和膳食纖維含量的總和。你會在營養標籤上找到兩種不同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標示方法。如標籤標示了"總碳水化合物"含量,你亦會找到 "膳食纖維"(Dietary fibre)含量,與圖3所示的類似。在運算後,有關食物的"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20.4克(22.8克 – 2.4克)。


    圖3 牌子B穀類早餐食物的營養標籤(部分)

    如營養標籤標示了"碳水化合物"含量,即相等於"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而標籤上則未必會載有"膳食纖維"含量。

    問15 為什麼部分營養標籤所列的總脂肪值並不等於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總和?

    營養標籤上的脂肪總量包括可能於食物中存在的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


    圖4 牌子C食油的營養標籤

    舉例來說,在有關食油的營養標籤(圖4)上,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總和是2克,而總脂肪含量是10克,因此,有關食油有8克脂肪主要來自未有在標籤上列出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

    問16 營養標籤會否列出七種指定標示營養素以外的營養素?

    除了七種指定標示營養素外,你亦有機會在營養標籤上找到其他營養素(如維他命C(Vitamin C)和鉀(Potassium))的資料。如食物就某一種營養素作出營養聲稱(如高鈣(High Calcium)),你會在營養標籤上找到涉及聲稱的營養素含量(即鈣含量)。如營養聲稱涉及任何脂肪(如低飽和脂肪),膽固醇含量亦會同時在標籤上標示出來。

    問17 營養素參考值(Nutrient Reference Value(NRV))是什麼?

    營養素參考值是為推行營養標籤而制定的。有關參考值已參照不同營養素的建議攝入水平,並以一個2000千卡能量的膳食為基礎。由於中國營養素參考值專為中國人而制定,故這一組參考值較適合本港和內地居民。舉例來說,飽和脂肪的中國營養素參考值是20克,即表示基於一個2000千卡能量的膳食,我們應以每天進食不多於20克飽和脂肪作目標。

    市面上有些食物是來自其他海外國家,它們可能不會採用中國營養素參考值,而採用不同的參考值,例如美國或加拿大使用 Daily Value 、澳洲使用 Daily Intake 。這些參考值是根據該國居民而非中國人來制定的。

    問18 部分營養標籤會有"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NRV)一欄。此欄有何作用?

    "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一欄旨在標示每食用分量或每100克/毫升食物的營養素含量佔營養素參考值的百分比。舉例來說,圖4中牌子C食油每食用分量含1克飽和脂肪,即每食用分量的飽和脂肪含量佔中國營養素參考值的5%[(1克 / 20克)x 100%]。"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可就食物的營養數值提供方便快捷的參考,讓你透過0%至100%的標準得知食物究竟含有大量抑或小量營養素。"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偏高代表食物含大量某一種營養素,而偏低則表示只含小量。

    一般來說,對於需限制攝入量的營養素(如飽和脂肪和鈉),你應選吃"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偏低的食物,而對於健康有益的營養素(如膳食纖維),則應選吃"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偏高的食物。

    問19 為什麼有時會發現在不同時間購買同一食品的營養標籤上的營養素數值有少許差異?

    由於食物的營養素成分可能因季節、加工過程、配料來源的不同而有差異,以致不同批次或不同食用限期的同一食品的營養素數值可能會有所不同。

    問20 為什麼有時會發現在同一個食品的包裝上載有兩個營養標籤,而這些營養標籤上的營養素數值又可能會有少許差別?

    有些預先包裝食物的包裝上可能會載有兩個營養標籤,其中一個是為符合香港新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而製備,另外的則可能是根據其他國家∕地區的營養標籤要求而製備。由於這些國家∕地區的營養標籤要求可能有別於香港(例如可於營養標籤上標示為「零」的營養素含量),因此這些營養標籤上的營養素數值可能會有少許差別。

  4. 營養聲稱

    問21 我可否相信預先包裝食物上的營養聲稱?

    《修訂規例》將於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生效,屆時營養標籤將會十分可靠,因為所有附有營養素含量聲稱、營養素比較聲稱或營養素功能聲稱的食物均須符合特定條件。此外,食物如要作出營養素功能聲稱(如鈣可令骨骼強健),必須以有力的科學證據作為基礎,故此消費者可以相信這些聲稱。

    問22 我以往每天早上所吃的麥片的包裝正面標有"高纖" (high fibre) 一詞,這是否可信?

    《修訂規例》將於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生效,屆時這麥片每100克必須含有至少6克膳食纖維,才可作出"高纖"的聲稱。

    問23 我的母親有一天在超級市場買了一包低鹽(low salt)穀類早餐。這是否代表此穀類早餐的鈉含量低?

    是,鹽又稱為氯化鈉。鈉可用作食物添加劑(如硝酸鈉或亞硝酸鈉),而部分食物(包括奶類)天然含有鈉。如在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之後此穀類早餐作出"低鹽"的聲稱,每100克食物必須含不多於120毫克鈉。

    問24 如牌子A薯片聲稱含較少脂肪(less fat),是否代表該薯片是低脂(low fat)食物?

    這視乎營養標籤上標示的脂肪含量而定。"含較少脂肪"一詞屬於營養素比較聲稱。這類聲稱旨在比較相同或同類食物(如牌子B薯片)的能量或營養素含量(在這個例子中是脂肪含量),未必代表該食物的能量或某一種特定營養素含量低。

    牌子A薯片列明含較少脂肪,則表示它的脂肪含量較牌子B薯片低至少25%,同時每100克牌子A薯片的脂肪含量應較每100克牌子B薯片低至少3克。你可在包裝上有關的聲稱附近找到含量的差異。

    如欲選吃低脂薯片,你須查看脂肪含量。如牌子A薯片每100克含少於3克總脂肪,方可聲稱為"低脂"食物。

    問25 牌子C芝士每100克含3克脂肪,聲稱為"低脂" (low fat)食物。牌子D奶每100毫升只含2克脂肪,卻沒有聲稱為"低脂"食物。為什麼呢?

    製造商可選擇是否在食物上加上營養聲稱,因此,即使預先包裝食物符合附有聲稱的條件,你未必一定會找到營養聲稱。如固體食物聲稱為"低脂"食物,每100克須含不多於3克總脂肪。不過,如液體食物欲聲稱為"低脂"食物,則每100毫升須含不多於1.5克總脂肪,因此,牌子D奶不能聲稱為"低脂"食物。

    問26 有人說,為保持健康飲食,我們只應選吃附有營養聲稱(如"低脂"、"無糖"(no sugar)或"不含鈉"(no sodium)的食物。這種說法是否正確呢?

    不正確。即使營養聲稱可用作方便快捷的參考準則選擇食物,你亦應查看營標籤上其他營養素的資料,以了解食物的整體營養成分。舉例來說,低脂曲奇餅可能含有大量能量和糖,而低鈉薯片則可能含有大量脂肪。

    查看營養聲稱和營養標籤可幫助你選擇健康的飲食,而標籤上的配料表亦十分有用。食物的個別配料會按重量由最多至最少依次列出。舉例來說,如某款餅乾的配料表最先列出麪粉,其次是燕麥,而另一款餅乾的配料表最後才列出燕麥,你便知道前者比後者可能含較多膳食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