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含塑化劑

常見的問題

什麼是塑化劑(Q. 1.1-1.11)塑化劑與食物安全(Q. 2.1-2.6)塑化劑與健康(Q. 3.1-3.10)監察與管制措施(Q. 4.1-4.8)

塑化劑與健康

3.1) 問題產品會否對健康有影響?
動物研究顯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可被快速代謝後,大部分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及其代謝物會經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至於食用問題產品會否影響健康,視乎問題產品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含量,以及食用問題產品的分量和時間長短。由於安全參考值着眼於一生的攝入量,只要平均攝入量並非持續超出安全參考值,偶然攝入高於安全參考值的分量不會影響健康。

3.2) 食物安全中心宣佈一款蒟蒻果凍含有18mg/kg DEHP,會否對小童健康有不良影響?
一般5歲小童每日食用1杯(重約25克)含有18mg/kg DEHP的蒟蒻椰果,而攝入DEHP的分量會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小童應停止進食有關產品。由於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着眼於人一生攝取的分量,偶然進食有關產品對健康影響不大。

3.3) 曾食用含塑化劑的食物會否影響生殖功能?
現時並沒有有關經膳食攝入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對人類生殖功能影響的研究。動物研究顯示,齧齒動物如攝入大劑量DEHP(例如按每公斤體重計,每天超過100毫克),會對其睪丸有不良影響。至於食用問題產品會否影響健康,視乎問題產品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含量,以及食用問題產品的分量和時間長短。由於安全參考值着眼於一生的攝入量,只要平均攝入量並非持續超出安全參考值,偶然攝入高於安全參考值的分量不會影響健康。

3.4) 曾食用含塑化劑的食物會否引起癌症?
目前並沒有關於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會否令人類患癌的數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11年指出,導致DEHP在大鼠或小鼠多個靶組織(例如肝臟和睪丸)引發癌症的機理,不排除也會發生在人類身上,於是把DEHP評估為第2B組物質(或可能令人類患癌)。至於食用問題產品會否影響健康,視乎問題產品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含量,以及食用問題產品的分量和時間長短。由於安全參考值着眼於一生的攝入量,只要平均攝入量並非持續超出安全參考值,偶然攝入高於安全參考值的分量不會影響健康。

3.5) 食用多少受塑化劑污染的食物會有風險?
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的急性毒性低。至於長期攝入,世界衞生組織把DEHP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定為每公斤體重0.025毫克,而歐洲食品安全局把DBP和DINP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分別定為每公斤體重0.01毫克和0.15毫克。由於安全參考值着眼於一生的攝入量,只要平均攝入量並非持續超出安全參考值,偶然攝入高於安全參考值的分量不會影響健康。

3.6) 孕婦懷疑曾食用含塑化劑的食物,是否需要接受特別產前檢驗?
如孕婦曾在一段較長的時間內攝入大劑量的塑化劑,並對其健康感到憂慮,可徵詢家庭醫生的意見。

3.7) 兒童吃了含塑化劑的食物怎麼辦?
兒童應停止進食有關食物。根據現有的資料,人體可有效排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因此,如果偶然攝入這類塑化劑,攝入的時間不長且屬偶然的話,可不用擔心。

3.8) 兒童和成年人對塑化劑的吸收量及對其身體影響有什麼分別?
目前沒有針對人類的研究,探討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對兒童和成年人的健康構成影響的分別。不過,根據在年幼的動物身上進行的研究,腸道組織佔體重的比例相對較高,而胃腸道的血流量相對較高,都可能是年幼動物對塑化劑吸收量較高的因素。此外,研究亦顯示年幼的雄性動物較年長的動物更容易受到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不良影響,例如受到DEHP對性器官的影響。

3.9) 食用受塑化劑污染的食物後,塑化劑可否排出體外?
動物研究顯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可在體內被快速代謝,吃下的DEHP、DINP、DIDP和DBP可在24至72小時內排出體外。在人類身上進行的研究亦顯示,大部分吃下的DEHP可在24小時內排出體外。

3.10) 我們怎樣可以避免吃下可能受塑化劑污染的食物?
市民可留意在食物安全中心網站上公布的塑化劑檢測結果。同時,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避免因偏食幾類食物而攝入過多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