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含塑化劑

常見的問題

什麼是塑化劑(Q. 1.1-1.11)塑化劑與食物安全(Q. 2.1-2.6)塑化劑與健康(Q. 3.1-3.10)監察與管制措施(Q. 4.1-4.8)

塑化劑與食物安全

2.1) 塑化劑可能引致什麼食物安全問題?
關於塑化劑對健康的影響,由於鄰苯二甲酸酯能夠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所以一般被視為內分泌干擾物。攝入大劑量的鄰苯二甲酸酯證實會增加發育異常的機會,例如顎裂和骨骼畸形。此外,研究發現鄰苯二甲酸酯會增加實驗動物胎兒死亡的機會。動物研究顯示,未成熟的雄性動物生殖系統對鄰苯二甲酸酯最為敏感,攝入鄰苯二甲酸酯會增加睪丸未降、睪丸重量降低和肛門與生殖器距離(即肛門與陰莖底部之間的距離)縮短的機會。

2.2) 起雲劑是什麼?
起雲劑是一種乳化劑,而乳化劑則屬於添加劑。起雲劑可令食物中的兩相或多相物質形成或保持在均質乳化液的狀態,通常添加在果汁或果汁飲料中,以提高濁度,令食物的賣相自然。

2.3) 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例如DEHP和DINP)可否用於起雲劑?
不可以。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不得用作食物添加劑,亦不可添加在食物中。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有製造商以DEHP和DINP代替其他食物添加劑,用來配製起雲劑,以圖降低成本和提高有關產品的穩定性。

2.4) 我們可否從食物標籤上得知有關食物是否添加了起雲劑?
「起雲劑」是食物添加劑,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物添加劑混合製成。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預先包裝食物如含有添加劑,便須在標籤上標示該添加劑的名稱或國際編碼系統編號及其作用類別。但由於一些起雲劑可能會用於配製調味劑(香料),而規例訂明如食物含有調味劑,只需列出調味劑的類別名稱。市民如要得知食物是否添加了起雲劑可向有關廠商查詢。

2.5) 塑化劑會否從食物容器遷移到食物?
食物接觸物料(例如聚氯乙烯塑膠)一旦接觸到食物,塑化劑便可能遷移到食物。至於遷移量的高低,則視乎食物接觸物料的化學成分、食物類別、接觸時間和溫度而定。一般而言,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遷移到油性食物的分量比遷移到非油性食物的分量為高。接觸時間越長、溫度越高,遷移量就越多。因此,鄰苯二甲酸酯不宜用於包裝或盛載油性食物或嬰兒和幼童食物的物料中。

2.6) 食物容器和包裝是否含有鄰苯二甲酸酯?
常見的食物接觸物料,例如聚乙烯或其他聚烯烴的保鮮膜,以及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的瓶子等,本身具有彈性,因此不用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