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含塑化劑

什麼是塑化劑(Q. 1.1-1.11)塑化劑與食物安全(Q. 2.1-2.6)塑化劑與健康(Q. 3.1-3.10)監察與管制措施(Q. 4.1-4.8)

什麼是塑化劑?

1.1) 什麼是塑化劑?
塑化劑(又稱增塑劑)是用來加入硬塑料等物料中,使更具彈性和耐用。作用的原理是把塑化劑嵌入聚合物鏈之間,把聚合物鏈分開,使變得更柔軟。塑化劑廣泛用於多種工業和消費產品,主要用於聚氯乙烯(PVC)產品,當中有些用於食物接觸物料。鄰苯二甲酸酯類是最常見的塑化劑,大部分用於聚氯乙烯產品。除了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外,其他類別的塑化劑還包括己二酸類、環氧酯類和檸檬酸類,但比較少用。

1.2) 什麼是鄰苯二甲酸酯?
鄰苯二甲酸酯屬1,2-苯二羧酸的二烷基酯或烷基芳基酯。純淨的鄰苯二甲酸酯一般是清澈的液體,部分帶有淡淡的香甜氣味,部分呈淡黃色。含有鄰苯二甲酸酯的塑膠通常用於製造建築物料、衣服、化妝品、香水、食物包裝、玩具和乙烯基產品(例如地板、浴簾、雨衣);以及作醫學用途,包括輸血袋、輸血管、靜脈注射液袋、靜脈注射液管和其他醫學器材。鄰苯二甲酸酯亦用於潤滑油、溶劑和清潔劑。

1.3) DEHP是什麼?
DEHP是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i(2-ethylhexyl)phthalate)的簡稱。DEHP是一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廣泛用於聚氯乙烯(PVC)產品。聚氯乙烯塑膠的DEHP含量由重量的1%至40%不等,PVC塑膠用於多種消費品,例如仿皮用品、雨衣、鞋履、傢俬布、地板、電線及電纜、枱布、浴簾、食物包裝物料、醫療器材和兒童玩具。

1.4) DEHP有何毒性?
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大劑量的DEHP證實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腎臟及生殖和發育情況。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DEHP列為"或可能令人類患癌"(即第2B組)。目前,並沒有充分證據證明DEHP會令人類患癌,但有足夠證據顯示DEHP會令實驗動物患癌。

1.5) DINP是什麼?
DINP是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的簡稱。DINP不是純物質而是一種混合物。DINP亦是一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主要用於PVC產品。

1.6) DINP有何毒性?
DINP的毒性比DEHP低。DINP的急性毒性低。已證實DIN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腎臟及發育情況。有些研究顯示,DINP會令嚙齒動物患癌。但目前,並無有DINP會否令人類患癌的數據。

1.7) DBP是什麼?
DBP是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的簡稱。DBP是一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廣泛用於聚氯乙烯(PVC)產品。DBP可用於食物包裝物料,以及地毯底布、油漆、膠水、驅蟲劑、噴髮劑、甲油及火箭燃料等多種產品。

1.8) DBP有何毒性?
DB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長期攝入大劑量的DBP證實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和發育情況,並導致實驗動物胎兒畸形。目前,並沒有DBP會否令人類患癌的數據。

1.9) DIDP是什麼?
DIDP是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isodecyl phthalate)的簡稱。DIDP不是純物質而是一種混合物。DIDP是一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主要用於PVC產品。

1.10) DIDP有何毒性?
DIDP的急性毒性低。已證實DID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腎臟、生殖及發育情況。目前,並沒有DIDP會否令人類患癌的數據。

1.11)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攝入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可能會從食物接觸物料遷移至食物中。此外,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亦是空氣、水、泥土和食物中常見的環境污染物,故食物可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世界衞生組織表示,我們會從空氣、水及環境中攝入DEHP,由於多種產品含有這種物質,DEHP的攝入量會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