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

  1. 甚麼是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主要存在於動物的腸道中,可見於受污染的牛肉及奶類製品,如碎牛肉、漢堡肉、燒牛肉、未經消毒的牛奶、芝士等。此菌除經由水或食物傳播外,亦可經口糞途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飲用和進食受污染的水或食物,如蔬菜、瓜果、果汁、乳酪等,均可受感染,部分人更可能會有腸出血及嚴重併發症如溶血尿毒症。

  2. 處理食物時可採取甚麽措施減低染病機會?

    市民可採取以下措施減低食物安全的風險:

    • 肉類於處理前應儲存於雪櫃或冰格內,只進食烹煮熟透(即中心部分由粉紅色變為灰色或啡色,而肉汁亦不應呈粉紅色)的漢堡肉、免治牛肉及其他肉類。
    • 用流動的清水徹底沖洗蔬菜。如適合,用清潔的刷子刷洗表層堅硬的農產品(如青瓜和瓜類水果),以去除表面及縫隙中的污垢和其他物質(包括除害劑等污染物和微生物)。應徹底煮熟包括芽菜、青瓜、蕃茄及生菜等蔬菜,以減低食物安全的風險。
    • 高風險人士(即幼兒、老人、孕婦和其他免疫力較弱的人),應避免進食含有未經烹煮蔬菜的食物 (例如芽菜、沙律、酸捲心菜絲、醃製蔬菜等)。
    • 如患有腸道傳染病,應停止處理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