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橫額

常見問題

關注市面上的嬰兒配方奶粉 (Q1.1-1.3)嬰兒與碘 (Q2.1-2.9)嬰兒配方奶粉的含碘量要求 (Q3.1-3.9)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與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作比較 (Q4.1-4.6)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與世衛建議的嬰兒每日碘攝入量作比較(Q5.1-5.3)

嬰兒配方奶粉的含碘量要求

3.1) 甚麼是嬰兒配方奶粉?
嬰兒是指12月齡以下的人群。嬰兒配方奶粉是指一類供嬰兒從出生至引進輔助食品的最初幾個月食用的母乳替代品。有關產品可滿足正常嬰兒生長和發育的營養需要。

3.2) 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是否有標準?
食品法典委員會《嬰兒配方及特殊醫用嬰兒配方食品標準》(Codex Stan 72-1981)規定,按製造商指示沖調的嬰兒配方奶粉應含每100千卡10至60微克碘(每100千焦2.5至14微克碘)。

3.3) 由於大部分本地市面上的嬰兒配方奶粉都是進口的,它們是否有相同的碘含量?
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可能各有不同。食品法典委員會要求每100千卡的嬰幼兒配方奶粉,要提供10至60微克碘。然而,不同國家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有不同要求。例如,日本沒有具體法律規定嬰幼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而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南韓、澳洲和新西蘭則要求每100千卡的嬰幼兒配方奶粉要提供最少5微克碘。下表顯示了食品法典委員會及海外對嬰幼兒配方奶粉中碘含量的要求:

  嬰幼兒配方奶粉中碘含量
食品法典委員會 每100千卡10至60 微克
美國 每100千卡5至75微克
加拿大、新加坡、南韓 每100千卡最小5微克
澳洲和新西蘭 每100千焦1.2至10 微克

(~每100千卡5至42 微克)

歐盟國家 每100千卡10至50微克
日本 沒有具體要求

3.4) 本地法例對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要求為何?
目前本地沒有特定法例規管食物,包括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然而,《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54條規定,出售任何不宜供人食用的食物即屬違法。

3.5) 哪些中心已測試的碘含量低的嬰兒配方奶粉對公共健康構成關注?
有關已測試碘含量的嬰兒配方奶粉的產品,可在中心網頁之檢測結果部分找到。可能對公共健康構成關注的產品則可在新聞公報部分中找到。

3.6) 有沒有發現新生兒甲狀腺功能不足症的臨床病例?
目前,中心暫未有留意到因進食相關產品而引致碘缺乏的本地臨床案例。有關進食碘含量低的嬰兒配方奶粉對健康的影響,需要進一步研究。

3.7) 進食受影響的嬰兒配方奶粉是否可能構成健康風險?
在評估一個產品是否對目標消費者構成健康風險時,中心是會進行風險評估研究,並考慮以下各項因素,包括各產品的餵哺指引、本地經煮沸的自來水的碘含量(每公升10微克)及本地嬰兒的平均體重、等等。如果只單純食用受影響的嬰兒配方奶粉的嬰兒,所攝取的碘少於世衞就0至6月齡嬰兒每日每公斤體重15微克的建議之三分一,即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

3.8) 如果我的寶寶正飲用受影響的的相關嬰兒配方奶粉,我應該怎麼做?
如果你的寶寶是完全依靠相關的嬰兒配方奶粉,你應停止餵哺他 / 她該產品。在未有進一步對受影響產品的評估結果前,考慮轉換另一個品牌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瀏覽衞生署網站提供了有關替孩子轉換奶粉的建議。如有疑問,應向你的家庭醫生或兒科醫生尋求意見。

如果你的寶寶介乎6至12月齡,嘗試包括含碘量豐富的食品(如海魚、海藻和 蛋黃)作為 輔助食品的一部分,以確保寶寶能攝取足夠的碘,但不建議12月齡或以下的寶寶食用碘鹽。家長亦可考慮轉換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建議的另一個品牌的嬰幼兒配方奶粉或較大嬰兒配方奶粉 。

如果母乳是寶寶食物的一部分,我們鼓勵授乳母親進食更多含碘量豐富的食物,並在烹調時以碘鹽取代非碘鹽(從所有來源的鹽/鈉攝入量應低於每日5克鹽或2000毫克鈉)。

食物法典委員會要求嬰兒配方奶粉每100千卡含有10-60微克碘。例如每100克提供500千卡的一般嬰兒配方奶粉,如每100克奶粉含最少50微克碘,便大約可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的要求。有特殊營養需要的嬰兒,請咨詢家庭醫生或兒科醫生。

中心已設熱線(號碼是3978 0600),供公眾查詢有關受影響產品。

中心亦已將香港部分品牌的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上載至中心網頁,供消費者參考。

衛生署已提供電話查詢(2125 1111),供有進食受影響產品嬰兒的家長查詢。

3.9) 針對問題1.3,如果0至6月齡的嬰兒繼續飲用其他4個嬰兒配方奶粉,其碘含量已測試為低,是否安全?
對於不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碘含量最低要求的嬰兒配方奶粉,中心會進行風險評估研究,並考慮以下各項因素,包括各產品的餵哺指引、本地嬰兒的平均體重、本地經煮沸的自來水的碘含量,並與世衛建議0至6月齡嬰兒每日碘攝入量比較。風險評估研究顯示,飲用相關的其他4個嬰兒配方奶粉而引致0-6個月齡的嬰兒有碘缺乏的明顯健康問題的機會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