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橫額

常見問題

關注市面上的嬰兒配方奶粉 (Q1.1-1.3)嬰兒與碘 (Q2.1-2.9)嬰兒配方奶粉的含碘量要求 (Q3.1-3.9)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與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作比較 (Q4.1-4.6)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與世衛建議的嬰兒每日碘攝入量作比較(Q5.1-5.3)

嬰兒與碘

2.1) 碘的功能是甚麼?
碘是一種用來製造甲狀腺激素的必需營養素。在人體中,甲狀腺激素是負責一些代謝過程。在正常生長、骨骼形成、大腦發育和能量代謝都需要甲狀腺激素。

2.2) 嬰兒的碘來源是甚麼?
人體的碘主要來自膳食。母乳含有碘。在引進輔助食品前(引進固體食物的過渡期通常大約在6月齡),母乳是純母乳餵哺嬰兒膳食碘的唯一食物來源。如果已選擇以嬰兒配方奶粉代替部分或全部母乳,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就會影響嬰兒的膳食碘攝入量。

在引進輔助食品期間,嬰兒的膳食碘來源取決於食用的食物包括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和輔助食品。

本地自來水含少量碘(每公升約10微克)。某些食物,如海魚和海藻等天然含有相對豐富的碘。

2.3) 嬰兒需要多少碘?
世衞建議0至12月齡的嬰兒的膳食碘攝入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15微克(假設一個體重6公斤的6月齡嬰兒,即每日90微克)。然而,如果其碘攝入量少於世衞建議的三分之一(即每日每公斤體重5微克), 有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如甲狀腺功能顯著受損,不排除嬰兒腦部發育可能受影響。

2.4) 碘攝入量不足的嬰兒有甚麼健康風險?
甲狀腺激素對身體及大腦的生長和發育有重要的作用。如果在這段期間缺乏碘可能引致甲狀腺激素不足。如甲狀腺功能顯著受損,不排除嬰兒腦部發育可能受影響。

2.5) 母乳中的碘含量是多少?
根據文獻記載,母乳中的碘含量視乎不同人群的碘攝入量而有明顯的差異。人群的碘攝入量取決於膳食中碘含量,以及是否有強化碘的政策。母乳中的碘含量可介乎每公升幾十至數千微克不等。

目前,香港哺乳婦女乳汁中碘含量的數據非常有限。

2.6) 如何選擇嬰兒配方奶粉? 新
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品。然而,如必須以嬰兒配方奶粉餵哺你的嬰孩,你可查閱產品標籤上的營養標籤,以瞭解產品的營養成分。食品法典委員會制訂協調一致的國際食品標準,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和確保食品公平貿易。食品法典委員會制訂嬰兒配方奶粉的基本成分的最高及最低值,其目的是提供符合嬰兒正常營養需求、安全和營養充足的嬰兒配方奶粉。如嬰兒配方奶粉的營養素含量與下表所示相符,便能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有關建議。

能量營養素 單位含量 能量 千卡 /100 亳升60 - 70 蛋白質 克 /100 千卡1.8 - 3.0 總脂肪 克 /100 千卡4.4 - 6.0 亞油酸 亳克 /100 千卡300 - 1400 α-亞麻酸 亳克 /100 千卡≥ 50 總碳水化合物 克 /100 千卡9.0 - 14.0 維生素 A 微克 RE/100 千卡60 - 180 維生素 D 3 微克 /100 千卡1 - 2.5 維生素 E 亳克 α-TE /100 千卡0.5 - 5 維生素 K 微克 /100 千卡4 - 27 維生素 B1 微克 /100 千卡60 - 300 核黃素 微克 /100 千卡80 - 500 煙酸 微克 /100 千卡300 -1500 維生素 B6 微克 /100 千卡35 - 175 維生素 B12 微克 /100 千卡0.1 - 1.5 泛酸 微克 /100 千卡400 - 2000 葉酸 微克 /100 千卡10 - 50 維生素 C 亳克 /100 千卡10 - 70 生物素 微克 /100 千卡1.5 - 10 鐵 亳克 /100 千卡≥ 0.45 鈣 亳克 /100 千卡50 - 140 磷 亳克 /100 千卡25 - 100 鎂 亳克 /100 千卡5 - 15 鈉 亳克 /100 千卡20 - 60 氯 亳克 /100 千卡50 - 160 鉀 亳克 /100 千卡60 - 180 錳 微克 /100 千卡1 - 100 碘 微克 /100 千卡10 - 60 硒 微克 /100 千卡1 - 9 銅 微克 /100 千卡35 - 120 鋅 亳克 /100 千卡0.5 – 1.5 膽鹼 亳克 /100 千卡7 - 50 肌醇 亳克 /100 千卡4 - 40 L-肉鹼 亳克 /100 千卡≥ 1.2

請注意:高於或低於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的營養素含量並不一定對消費者的健康構成風險。在評估一個產品是否對目標消費者構成健康風險時,要進行風險評估,並考慮各產品的餵哺指引、本地嬰兒的平均體重等因素。如有疑問,應向家庭醫生或兒科醫生查詢。

2.7) 我如何知道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
市面上不同品牌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可能各有差異。一般來說,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會標示在容器上。你可利用產品上的營養標籤來找出它的碘含量。請參閱嬰兒配方奶粉的含碘量要求來檢查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和助你為寶寶選擇合適的嬰兒配方奶粉。食物安全中心亦已將香港部分品牌的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上載至中心網頁,供消費者查詢。

2.8) 如果我使用瓶裝蒸麪水或煮沸的自來水來沖調嬰兒配方奶粉,其碘含量是否有差異?
化驗分析指出,本地煮沸的自來水含有少量的碘(每公升約10微克),但瓶裝蒸麪水卻檢測不到碘。因此,以煮沸的自來水來沖調嬰兒配方奶粉會額外增加沖調好的液態嬰兒配方奶的碘含量。

2.9) 我在哪裡可以找到更多有關嬰兒及授乳女性營養的資訊?
你可以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網站有關嬰兒營養及有關懷孕期與哺乳期的營養,或諮詢你的家庭醫生或兒科醫生。你亦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的網站有關香港成年人從膳食攝入碘的情況的風險評估研究報告中,查詢碘含量較豐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