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利當局證實在兩個源於O'Higgins地區的雞肉樣本中檢出二噁英。事實上,二噁英是什麼,如何進入了食物鏈?食物安全中心就這一事件採取了什麼措施?

二噁英是一組存在於環境中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這是一種多氯性芬香族化合物,經由不完全燃燒產生。除了天然途徑,亦可透過人類活動,例如在冶煉金屬、製模或燃燒含氯的有機化學品(如塑膠)時產生。

二噁英是脂溶性的,不易分解。二噁英可沿食物鏈由植物到動物,因此食用動物的脂肪組織裡會自然積聚了這種化合物。

在本港,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透過食物監察計劃,密切監察食物含二噁英的情況。一旦檢測出有食物的二噁英含量偏高,便會進行風險評估及採取跟進行動。

中心已聯絡智利當局了解情況。隨後證實有關食物的二噁英含量沒有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智利當局已就這一事件展開調查,並暫停出口來自受影響的地點的家禽產品,直至完成調查為止。但是,中心仍會保持警覺,留意最新的發展,並採取相應的管制措施,包括在有需要時扣檢有關食物以進行二噁英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