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傳媒報道,本港街市和食肆出售的扇貝被檢出受鎘污染。事件引起市民關注。

鎘是天然存在於地殼表面的金屬元素。人類活動亦會向環境釋出這種金屬污染物。由磷礦生產的肥料,以及採礦等工業活動都是鎘污染環境的主要來源。如植物、動物、魚類和貝類生長的環境(如土壤、空氣、水域等)受到污染,便會攝取到鎘。雖然從食物攝取鎘導致急性中毒的機會微乎其微,但長期攝取過量的鎘可能會損害腎臟。

本港對進口食物有一套嚴謹的管制制度。透過食物監察計劃,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人員會在入口、批發和零售三個層面抽取食物樣本,評估食物含重金屬(包括鎘)的情況。中心在二零一二年抽取了68個帶子樣本作鎘含量測試,結果全部合格。

對於一些食品法典委員會未有制定標準的食物,例如帶子中的鎘含量,中心一般會進行風險評估,以估計有關食物對市民的健康構成的潛在風險。

市民在購買海產時應光顧可靠的店鋪及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風險。此外,由於受污染貝類的內臟積聚的重金屬、貝類毒素和微生物含量一般較高,市民在烹煮貝類水產動物前宜先除去內臟。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