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將至,大家都愛選購賀年食品,與親朋好友共渡佳節。在迎接新的一年時,大家應留意飲食安全,並且要食得健康。在選購及食用賀年糕點及小食時,大家可參考以下要點 :

選購散裝賀年食品

賀年食品 向衞生可靠的店鋪購買食物。於選購散裝賀年小食如糖蓮子、果仁及瓜子時,更要注意食物容器是否清潔及店舖員工的個人衞生情況。選購時留意食品色澤要自然,例如不要購買色澤特別白晳的開心果,因為它們可能經過漂白加工,而表面有不尋常光澤的瓜子則可能加添了礦物油,可引致腸胃不適。

選購預先包裝賀年食品

購買預先包裝的糕點及小食時,應留意食用期限及包裝是否完好。另外,食品選用的材料及製作的方法會影響其營養成分。傳統的賀年糕點一般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原來熱量及脂肪含量亦不少。當中熱門的選擇如蘿蔔糕,部分會選用臘腸、臘肉等為材料,令食品的熱量及脂肪含量增加。而一些年糕則用椰油、豬油製成,兩者飽和脂肪含量均高。至於全盒內常備的瓜子、果仁,本身屬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果再經過醃製或加工處理,例如醬油瓜子,鹽焗花生等,鈉含量就更加不容忽視。因此,運用營養標籤比較產品的營養成分,有助消費者挑選較健康的糕點及小食。

食用賀年食品

購買糕點後,應盡快回家放入雪櫃貯存,並留意食用日期。在進食前,將其徹底翻熱。若發現有異味或發霉,應停止進食並棄掉。果仁及瓜子亦不可貯存過久,若發現有發霉,亦不應進食。新年期間要保持均衡飲食,應採取三低原則,避免進食過量高脂肪、高糖或高鹽的食物。在享用食品前,我們可以憑營養標籤上的資料估計營養攝取量,並與每天攝入上限比較,從而適當控制進食量。最重要的是要奉行健康飲食的原則,「營」接新年的來臨。

營養素 每天攝入上限(以2000千卡膳食計算)
總脂肪 60克
飽和脂肪 20克
反式脂肪 2.2克
50克
200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