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冬 日 有 点 寒 风 的 日 子 , 一 家 人 围 在 一 起 烹 煮 喜 欢 的 食 物 , 谈 喜 欢 的 话 题 , 边 吃 边 聊 , 其 乐 融 融 。 要 食 得 滋 味 同 吃 得 健 康 , 在 家 中 煮 火 锅 时 要 小 心 选 择 材 料 , 并 保 持 食 物 及 个 人 卫 生 。

在 购 买 火 锅 材 料 时 , 要 到 可 靠 的 店 铺 选 购 , 宜 多 选 新 鲜 的 食 物 。 如 购 买 预 先 包 装 食 物 , 先 要 检 查 包 装 是 否 完 好 , 亦 要 留 意 标 籤 上 的 有 效 食 用 日 期 。

在 家 中 , 大 部 份 的 火 锅 材 料 都 应 存 放 在 摄 氏 4度 或 以 下 的 雪 柜 内 , 冷 藏 食 物 则 应 放 在 摄 氏 -18度 的 冰 箱 内 。 千 万 不 能 将 冷 藏 食 物 放 在 室 温 下 解 冻 , 否 则 细 菌 便 会 有 机 会 在 食 物 中 快 速 滋 生 。 可 把 冷 藏 食 物 放 在 雪 柜 内 或 流 动 的 自 来 水 下 解 冻 。

配 制 食 物 时 , 要 注 意 食 物 及 个 人 卫 生 。 处 理 完 生 的 食 物 , 必 须 彻 底 洗 手 , 才 可 处 理 熟 的 食 物 , 避 免 交 叉 污 染 。 所 有 食 物 材 料 都 要 彻 底 清 洗 干 淨 。 清 洗 蔬 菜 时 , 要 摘 除 外 叶 , 冲 洗 数 次 , 然 后 把 蔬 菜 浸 泡 在 清 水 中 一 小 时 以 减 少 残 余 农 药 的 含 量 。 禽 肉 、 猪 肉 及 牛 肉 清 洗 后 要 切 成 薄 片 , 这 样 会 较 易 煮 熟 。 应 洗 擦 干 淨 贝 类 的 外 壳 , 并 去 除 内 脏 。

很 多 人 都 喜 欢 用 鸡 蛋 作 为 火 锅 材 料 , 那 就 要 多 加 留 意 了 。 如 发 现 蛋 壳 有 裂 痕 , 就 不 要 吃 , 因 为 有 裂 痕 的 蛋 会 较 易 受 到 病 菌 污 染 。 在 进 食 前 要 洗 淨 蛋 上 的 污 积 , 在 处 理 或 接 触 过 鸡 蛋 后 , 要 彻 底 洗 淨 双 手 。 还 有 , 蛋 内 可 能 存 有 致 病 原 , 所 以 不 应 该 将 熟 食 蘸 上 生 鸡 蛋 进 食 。

在 煮 食 时 , 要 使 用 两 套 筷 子 和 用 具 来 分 开 处 理 生 和 熟 的 食 物 。 此 外 , 每 次 必 须 待 锅 中 的 水 或 汤 煮 沸 后 才 可 继 续 烹 煮 食 物 。 而 最 重 要 的 当 然 是 将 食 物 彻 底 煮 熟 。 海 产 要 煮 最 少 5分 钟 , 切 成 薄 片 的 禽 肉 及 猪 肉 亦 要 彻 底 煮 熟 才 可 进 食 。

除 了 食 得 安 全 , 还 记 得 要 食 得 健 康 。 吃 火 锅 时 , 要 注 意 份 量 及 营 养 均 衡 的 原 则 。 宜 多 吃 高 膳 食 纤 维 的 蔬 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