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个由本地生物科技公司研发的筛检方法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最高荣誉大奖。这个方法主要是利用基因改造鱼类的胚胎来筛检可能含有有害物质的食物和化妆品等。

作为食物安全的执法机构,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所采用的食品检测方法必须获有关的专责部门认可,并能准确判别食物中的化学物或微生物及其含量,以作为执法的基础。

有关的生物科技公司过往曾就有关使用基因改造的鲭鱼及斑马鱼胚胎筛检在食物中的化学物而接触中心。中心就该公司当时提交的书面建议进行了评估,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该筛检方法只能显示有关食物可能含有具有雌激素活性的物质,但却不能确切指出该物质为何及是否超出规定的水平,故不适合应用于食品安全的执法检测工作,中心已以书面回复该公司。

为加强对食物安全的监察,中心一直密切留意本地和国际间有关食品安全执法检测的最新发展,并对新研发的食品检测技术持开放态度。只要有足够的科学证据,证明新检测技术的检测成效和准绳度,中心会积极考虑于执法工作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