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些提供给快餐连锁店的家禽使用了兽药,包括抗生素。这些报道引起了部份人士的担忧。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指出,谨慎使用包括抗生素在内的兽药对动物健康有莫大裨益。在务农过程明智使用抗生素能减少细菌出现抗药性的问题在食用动物及农作物间之发生及蔓延,减低公共卫生的风险。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与粮农组织所持的观点相近。

根据现行法律赋予中心的权力,中心可按香港法例第132AF章《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规管四十多种兽药(包括抗生素)在食物内的含量。此外,根据香港法例第132AK章《进口野味、肉类及家禽规例》,进口野味、肉类或禽肉必须附有卫生证书。这些现行法例已赋予中心权限来保障公众健康。

中心于2014年共抽取超过400个禽肉样本作抗生素测试,测试结果全部合格。中心在2012及2013年每年抽取约350个禽肉样本,其中只有一个鲜鸡样本于2013年3月被检出金霉素和土霉素的兽药残余超出法例标准。

中心已跟有关的餐厅取得联络,并会继续就事件向该公司了解进口禽肉使用兽药的详情。

中心自得悉有关报告后,已即时开始在市场抽取相关样本作兽薬检测。调查仍然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