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即食食品

李斯特菌与健康

问1. 甚么是李斯特菌?
答1.
李斯特菌是在泥土和水中常见的细菌。这种细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摄氏0度至4度)。进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可令人患上李斯特菌病。
问2.
什么类型的食物有较高的风险?
答2.
保质期较长(超过五天)的冷藏即食食物,例如烟燻三文鱼、烟燻火腿、已经煮熟的冻食肉类等,是感染李斯特菌病的高风险食物。
问3.
谁是高危人士?
答3.
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噁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病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给公众的建议

问4. 如我已购买受影响的产品,应如何处理?
答4.
消费者应停止食用于新闻公报中列明之产品。由于部分产品可能以不同品牌在市场出售,若有怀疑,消费者应停止食用有关产品,并联络出售产品的商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