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高风险限制出售的食物
近年在网上购买食物愈趋普遍,透过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订购食品或外送餐点确实方便。不过,消费者在网购食物,尤其是高风险限制出售的食物时要留神,最好先核实商户的牌照/许可证资料才下单,食物安全才更有保障。

光顾持牌/许可证商户
不论在网上出售食物,或在传统店铺的售卖食物模式,都同样受到香港法例的监管。所有食物业经营者,不论是否有实体店铺,如在网上销售限制出售的食物,须获得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书面准许。

消费者在网购这些高风险的限制出售的食物时,例如不经烹煮而食用的生蠔、寿司及刺身等,应光顾可靠及领有牌照/受限制食物售卖许可证的食物业处所或网上商店。牌照条款要求这类处所或网店须在其网站、网上平台帐户及宣传印刷品上提供以下资料,供消费者参考及于食环署网页核实:

食环署网页查核资料
消费者可以登入此网页,查阅持有食物业牌照或许可证的食物业处所,以及持网上受限制食物售卖许可证的非实体店名单。

跨境餐饮代购配送风险
市民光顾跨境餐饮代购及配送时须小心谨慎,留意配送食物的运送时间及温度控制。如餐饮配送的路程遥远,若在控制食物的贮存温度和运送时间方面有欠妥善,食物容易在运送过程中变坏。

大部分致病细菌在摄氏4度至60度的危险温度范围下会迅速繁殖。为保障外送食物安全,在运送途中,热食应保持于摄氏60度以上,冷食于摄氏4度或以下。如食物置于危险温度范围,则须遵从两小时及四小时原则(即烹制好的食物如置于室温不超过两小时,可放入雪柜待用;熟食如置于室温超过四小时,便须弃掉)。

网购食物的食物安全
消费者在收到网购食物后,应尽快食用。在网上订购外送食物时,应避免高危食物(例如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高危人士,因为食物在没有适当冷藏下运送会增加风险。

相关资源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