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制生蟹与食物安全

近月,有市民因进食以酱油及酒醃制的生蟹(又称醉蟹)而引致食物中毒。究竟进食这些生蟹有什么食物安全风险呢?

生蟹可能带有细菌(例如霍乱弧菌副溶血性弧菌)和寄生虫(例如卫氏并殖吸虫,又称肺吸虫)等不同的病原体。以酒、醋、豉油、蒜头、辣椒等醃制生蟹都不能消灭这些微生物。只有彻底烹煮食物,才可避免这些病原体引致的疾病。

市民若进食了受污染的醃制生蟹,因应病原体的种类,有机会患不同的疾病和出现不同的病征。例如霍乱弧菌可引致霍乱,从而引起严重腹泻及呕吐等症状,并可导致脱水。若未能及时治疗,霍乱可能会致命。另一方面,肺吸虫可在体内迁移一段时间,常最终到达肺部并引致肺部疾病。肺吸虫一旦入侵我们的脑部,可引起脑膜炎症状。感染肺吸虫后,症状一般会在数周出现,其病情可持续多年。其他的病原体如副溶血性弧菌等,可引致食物中毒,症状包括腹泻、腹痛和发烧。

为安全起见,市民应避免食用醃制的生蟹。

卫生署调查怀疑与生吃海鲜相关的食物中毒个案: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05/13/P2015051310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