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肉毒杆菌污染的配方奶产品横额

受肉毒杆菌污染的配方奶产品 - 常见问题

肉毒杆菌是甚么?

肉毒杆菌能产生孢子,是一种属于革兰氏阳性、呈棒状的厌氧菌,普遍存在于土壤中。虽然煮沸10分钟或以上能破坏这种毒素,但是要使其孢子丧失活性,则需要更高温度。

肉毒中毒的成因是甚么?

食源性肉毒中毒是由于进食了受肉毒杆菌已形成之毒素污染的食物。由于肉毒杆菌只能在无氧环境下繁殖,食物处于低氧状态(例如以密封容器包装)以及贮存或处理不当,都会提供有利环境让肉毒杆菌生长,在食物中产生毒素。如未经足够加热或烹煮便进食,便有可能出现肉毒中毒。轻微醃制的食物,例如发酵、盐醃、或烟燻鱼类及肉类制品,以及未经妥善加工处理的自制罐头或樽装低酸食物都属于这类食物。

另一方面,婴儿肉毒中毒的成因是婴儿吃下肉毒杆菌孢子后,孢子在其肠道内发芽和生长,继而释出毒素。这疾病极少发生在一岁以上的人身上,因为其肠道内的天然微生物羣已发展得较为成熟,不利这些孢子发芽。部分病例与可能受肉毒杆菌孢子污染的蜜糖有关。

肉毒中毒有甚么征状?

极微量的毒素(少至数纳克)已足以引致肉毒中毒。患者一般于进食受污染的食物后18至36小时后出现征状,但也有部分患者于4小时至8日内出现征状。

肉毒中毒病征包括非常疲倦、虚弱无力、眩晕,继而出现视力模糊、口干和吞咽及说话困难。病者亦可能出现呕吐、腹泻、便秘及腹部肿胀等 征状。此外,这种毒素亦可能会令呼吸肌肉瘫痪,如没有呼吸仪器的辅助,可引致死亡。如诊疗及时,包括在病发早期注射抗毒素及使用呼吸仪器加护治疗,大部分患者都能痊癒,但康复期可长达数月。

至于婴儿肉毒中毒,婴儿发病前身体仍有一段时间发育正常,至病征出现时早期是便秘,继而出现餵哺困难、无精打彩、虚弱无力、口腔分泌物增多,以及哭声微弱,最明显的是无法控制头部。婴儿肉毒中毒起初可能病情轻微,但随着病情进展,可致猝死。接受住院治疗的个案死亡率不足1%。

这次事件的肇因是什么?

问题产品中的其中一种配料 — 乳清蛋白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这种配料由新西兰恒天然(Fonterra)公司供应。

哪种产品受到影响?

产品名称︰ 牛栏牌第三阶段幼儿助长奶粉(供一至三岁儿童食用)
进口商︰ 达能婴幼儿营养品香港有限公司
(Danone Baby Nutrition (HK) Limited)
包装︰ 900克
来源地︰ 新西兰
批次编号︰ 3178/3179
最佳食用期限︰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七日/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八日

受肉毒杆菌污染的配方奶产品照片一

受肉毒杆菌污染的配方奶产品照片二

(第二幅图片来源:牛栏牌"脸书")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了甚么行动?

中心一直与新西兰当局及本港业界保持紧密联络,跟进事态发展,有需要时会采取适当的措施,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众健康。

关于事件中受污染的牛栏牌奶粉,中心会与业界紧密沟通,监察回收过程。

中心特别设立电话热线(3978 0600)解答市民有关此食物事故的疑问,中心电话热线查询服务时间为–

八月五日(星期一):下午六时至九时

八月六日(星期二):上午九时至晚上九时

八月七至九日 ( 星期三至五 ):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

[卫生署亦设立了电话热线(2125 1111)解答市民有关肉毒中毒、母乳餵哺、转换奶粉等问题,卫生署电话热线查询服务时间为–

八月五日(星期一):下午六时至九时

八月六日(星期二):上午九时至晚上九时

八月七至九日(星期三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

食物安全中心对市民有什么建议?

中心呼籲市民停止用受影响产品餵哺婴幼儿,并转用其他产品。

至于婴幼儿食甪其他配方奶产品的家长,则毋须忧虑,但应妥为存放配方奶产品,以避免交叉污染,并遵循指示冲调奶粉,例如彻底洗淨双手,并把婴儿奶瓶和其他用具先清洁干淨(按需要消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