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特别是在夏季,沙冰饮料相当受欢迎。这类饮料由经过搅碎的冰粒、味料、糖浆及其他原料而组成。不过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市面购买的沙冰饮品总含菌量超出台湾当局标准,报道亦指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没有为冻饮订立总细菌含量的标准。

根据台湾当局网站显示,沙冰的总含菌量是根据台湾「冰类卫生标准」所订定的标准,即总含菌量不可超过100,000 cfu/g,而并非报道所称的不可超过 200 cfu/g。因此,根据报道在沙冰中检测到的总含菌量(即126 – 566 cfu/g) 并没有超出台湾当局的标准。

其实,本港亦有为冻饮订定微生物含量指引。<<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指引>>)对即食食品的分类视乎食品的实际添加的食材及制造过程,订立相关的微生物含量指引。至于「沙冰饮品」,一般而言,对于含固体配料但不含奶成分的非预先包装冻饮(冻红豆绿茶等)的分类为指引的第五组,而含固体配料和奶成分的非预先包装冻饮(冻珍珠奶茶等)的分类则为指引的第六组。根据<<指引>>,若冻饮(例如冻红豆绿茶、冻珍珠奶茶等等) 的总含菌量不超过100,000 cfu/g为满意级别,而大肠杆菌的含量亦应不多于100cfu/g。所以,根据报道所引述样本的总细菌及大肠杆菌含量,所有样本并无超出<<指引>>的水平。

另外,<<指引>> 所订定的"李斯特菌"是指致病的李斯特菌 (即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Listeria monocytogenes) ,而非包括其他非致病菌的整个李斯特菌属。报道中并未清楚说明所验出的水平是否致病的李斯特菌,而并非整个李斯特菌属。李斯特菌属在环境中几乎无处不在。不过,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是唯一可令人致病的品种。一般的"李斯特菌属"的细菌较常见,而致病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则少见。

在2013年至2015年,中心共抽取超过400个食物样本,包括沙冰、食用冰及非瓶装饮料作微生物测试,全部测试结果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