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茶叶产品含过量除害剂残余

最近,传媒报道台湾市面出售的多种茶叶/花茶样本被验出含除害剂残余,水平超出当地标准。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联络台湾有关当局了解事件,并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的最新发展。

中心得悉事件后,已即时加强在市面的巡查及主动联络可能受影响的本港进口商/商户,以了解有关食品有否进口本港。

目前,中心已在其中一间在台湾当局曾列出的不合格茶饮产品在香港的相关店铺抽取茶叶样本,针对超出台湾当地标准的除害剂进行检测。结果合格。此外,中心亦在另外一间在台湾当局曾列出的不合格茶饮产品在香港的相关店铺巡查。发现台湾当局曾列出的不合格茶饮产品已下架,但中心已抽取其他茶叶/花茶样本作除害剂残余的恒常检测。结果亦全部合格。中心亦在另外三间在台湾当局曾列出的不合格茶饮产品在香港的相关店铺巡查。虽然未有发现台湾当局曾列出的不合格茶饮产品,但中心已抽取其他茶叶/花茶样本作除害剂残余的恒常检测。结果亦全部合格。

台湾茶叶事件的调查结果摘要 (更新至2021年12月1日下午4时)

现时事件在台湾仍未结束,而本港的调查亦仍在进行中。业界若怀疑拥有涉事产品,应停止出售并立即与中心联络。市民如曾购买有关产品,或对相关产品有所怀疑,亦应停止食用,并与有关零售商联络。消费者和业界应留意本网页之最新公布。

同时,市民亦要留意,除害剂的摄入量只要在安全参考值之内,进食除害剂残余量超过限量标准的食物并不意味着健康会受到损害。限量标准值和安全参考值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虽然就食物中的除害剂残余制定限量标准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消费者的健康,以及确保除害剂在毒理学上可接受的水平(即不会令人急性或慢性中毒),但限量标准并不等同,亦不应被视作安全参考值。

刋物及相关资料

台湾当局公布的不合格市售茶饮产品原料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