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膏与二噁英

最近有传媒报道,美国纽约市卫生局近日将蟹膏列为不宜食用部位。美国纽约市卫生局劝告市民不要进食从任何水域捕捉的螃蟹和龙虾体内的 "绿色软组织" (即肝或肝胰腺),因为镉、多氯联苯及其他污染物会集中在这些组织内。此外,由于螃蟹和龙虾的污染物在烹煮后会转移到汁液中,市民应弃掉烹煮后的汁液。

二噁英是一组多氯性芬香族化合物,既可以从天然途径释出,亦会透过工业活动以副产品的形式产生,例如在冶炼金属、制模或燃烧含氯的有机化学品 (如塑胶)时,均会产生二噁英。二噁英是脂溶性的,不易分解,因此多积聚在脂肪组织,并于食物链内积聚。

人类会透过食物、食水、空气和皮肤接触等途径摄入二噁英。其中食物是最主要的来源。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例如肉类、家禽、海鲜、牛奶、蛋类及其制品,是人类摄入二噁英的主要膳食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二零一一年公布的总膳食研究内,曾抽取不同种类的食物样本(包括蟹类)作二噁英的测试,结果显示本港市民从日常的膳食中摄入二噁英而影响健康的机会不大。

另外,中心在过去三年共抽取23个水产样本(包括蟹类)作二噁英的测试,结果全部合格。

二噁英主要存在于食物的脂肪部分,如欲减低从食物摄入二噁英的风险,应避免进食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以免从某几类食品摄入过量的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