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菌羣 – 传统卫生指标

近日有传媒报道,本地食肆的食用冰块检出含大肠菌羣,怀疑这些食用冰块样本受到粪便污染。下文将就一些关于大肠菌羣的常见问题一一说明。

什么是大肠菌羣?
大肠菌羣并非单一品种的生物,而是一组非常相近,生长于泥土、水以及动物肠道中的细菌。大肠菌羣的含量可作为卫生指标,大肠菌羣含量高一般表示卫生情况欠佳或食物制作期间和之后的卫生措施不足。

食物验出大肠菌羣是否直接证明受粪便污染?
有一点必须强调的是,大肠菌羣中某些成员天然存在于自然环境中,泥土、植物和水中都有其踨迹。检测大肠菌羣的总数,目的并非是检测食物是否受粪便污染,而是藉此反映食物在制造或处理过程中的卫生状况,以及减低细菌污染的防护措施是否有效。

食物含大肠菌羣是否代表有病原体?
验出大肠菌羣未必代表食物含有病原体。虽然在即食的食物中检出病原体表示有病源性疾病的风险,但大肠菌羣的数目只反映食物在制作或处理过程中的一般卫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