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额

最近,本港掀起了多层海鲜蒸锅的热潮。但有人担心海鲜的胆固醇含量高,吃得太多容易患心脏病。

膳食胆固醇存在于蛋、墨鱼、贝类和内脏等动物源性食物。但人体内胆固醇只有一小部分是来自膳食胆固醇,大部分是由肝脏自行制造出来的。身体健康的人可透过体内的自行调节功能,帮助控制胆固醇水平。事实上,胆固醇对人体极其重要,但当血液内的「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及/或「好」胆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会增加脂肪沉积在血管内壁上的机会,从而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证据显示,摄入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对血胆固醇的影响更大,来自膳食的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均会增加血液内的「坏」胆固醇的水平;而反式脂肪更会降低「好」胆固醇的水平,罹患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风险也更高。因此,减少摄入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更为重要。

市民在享用蒸锅之余,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

如欲对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了解更多,请浏览营养资料查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