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觉预防甲型肝炎

近来,甲型肝炎个案的呈报在香港有所增加。甲型肝炎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致,会造成肝脏细胞发炎。甲型肝炎病毒可透过受污染的食物、水或环境表面,及经直接或间接的人传人接触而传播。进食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受污染的介贝类水产,是其中一个感染甲型肝炎的主要途径。但是,进食受污染的其他种类食物亦是成因之一。对于后一种情形而言,澳洲近期曾发生与某牌子的冷冻浆果在流行病学上有关连的甲型肝炎爆发。(食物安全中心的调查发现受影响的冷冻浆果并没有进口到香港。) 此外,交叉污染及食物处理人员没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亦可以传播病毒。任何未曾感染过甲型肝炎或未曾免疫于甲型肝炎的人士,均可能受感染。儿童在感染甲型肝炎后可能没有症状。

食品法典委员会及各国食物安全规管当局,都认为恒常在食物内检测病毒的作用有限,因为:(i) 病毒在被污染的食物中的水平通常很低,现有的分析方法未能检测得到;(ii) 病毒的分布可能不均匀,呈阴性检测结果的食物亦未必安全;及 (iii) 在食物中的非活性或非传染性病毒的基因物质也可以导致阳性检测结果,不过并不代表病毒具有活性。

为预防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市民和业界应在个人和食物配制方面奉行良好卫生守则,从而预防交叉污染,并向可靠来源采购食物配料。彻底煮熟食物(如适用)仍然是杀死甲型肝炎病毒的最后关键一步。如患有或怀疑受到传染病感染或出现病征,例如感冒、腹泻、呕吐、黄疸病、发烧、咽喉痛和腹痛,应停止处理食物。遵行"食物安全五要点"可有效预防经食物传播的甲型肝炎:

  1. 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
  2. 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
  3. 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
  4. 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
  5. 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

外游人士应保持个人及食物卫生以预防甲型肝炎,可参考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的网页以获取更多有关旅游时的健康资讯:

http://www.travelhealth.gov.hk/sc_chi/travel_related_diseases/hepatitis_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