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2006年接获多宗有关樽装豉油内有幼虫的投诉。经调查后,发现投诉样本内的幼虫是蝇蛆,部分样本内亦有苍蝇的成虫。

由于发酵食物(包括豉油)的气味特别容易吸引苍蝇,豉油如未有盖好,苍蝇便有机会接触到豉油,甚或在豉油中产卵(某些品种的苍蝇会直接产下幼虫)。

豉油制造商如采用先进厂房设备、现代化生产技术和严谨酿制程序,并着重个人及环境卫生,便能防止生产的豉油内有幼虫。

中心在2006年并未接获在未开封豉油内有幼虫的投诉。

为防止幼虫在樽装豉油内滋生,中心已在2006年10月发信到各大豉油制造商及入口商,建议他们改善樽装豉油的樽盖设计,以便使用后樽盖能够盖紧,更加方便消费者,并在产品标籤上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后盖紧樽盖、彻底清洁豉油樽及妥善存放。

给豉油制造商的建议

  1. 改善制造豉油的生产技术、程序,厂房设备、着重个人及环境卫生。
  2. 定期进行虫鼠调查。如发现虫鼠(包括苍蝇),应立即采取防治措施,以纠正有关情况。
  3. 改善樽装豉油的樽盖设计,以便使用后樽盖能够盖紧。
  4. 在产品标籤上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后盖紧樽盖、彻底清洁豉油樽及妥善存放。

给食物业界及公众的建议

  1. 使用豉油后应盖紧樽盖及彻底清洁豉油樽。
  2. 妥善存放已开封的豉油。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07年2月


有关防止苍蝇在樽装豉油内滋生的问答

问 : 为什么樽装豉油内会有幼虫?

答 : 由于发酵食物(包括豉油)的气味特别容易吸引苍蝇,豉油如未有盖好,苍蝇便 有机会接触到豉油,甚或在豉油中产卵(某些品种的苍蝇会直接产下幼虫)。

豉油制造商如采用先进厂房设备、现代化生产技术和严谨酿制程序,并着重个 人及环境卫生,便能防止生产的豉油内有幼虫。中心在2006年并未接获在未开 封豉油内有幼虫的投诉。
消费者只需在使用后盖紧樽盖及彻底清洁豉油樽,并妥善存放这类产品,便能 防止苍蝇在樽装豉油内滋生。此外,保持环境卫生亦是预防苍蝇的有效方法, 所以公众应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