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绿 香 " ( Sauropus androgynus , 守 宫 木 ) , 又 称 " 减 肥 菜 " 或 " 树 仔 菜 " , 是 生 长 于 东 南 亚 一 带 的 一 种 野 生 植 物 , 早 年 被 引 进 台 湾 及 内 地 种 植 。 它 的 叶 呈 深 绿 色 , 含 多 种 营 养 价 值 。 烹 煮 过 的 " 天 绿 香 " 在 马 来 西 亚 是 一 种 很 普 遍 的 食 品 。 当 " 天 绿 香 " 在 台 湾 巿 面 推 出 时 , 它 被 食 肆 标 榜 为 美 味 佳 肴 。 其 后 , 它 被 用 作 减 肥 食 品 , 可 搾 汁 或 混 和 其 他 如 苹 果 汁 、 蜜 糖 或 奶 等 饮 用 , 或 配 制 沙 律 或 熟 食 。 最 近 内 地 传 媒 报 导 , " 天 绿 香 " 在 菜 市 场 、 超 级 市 场 和 商 铺 均 有 发 售 , 而 一 间 连 锁 式 快 餐 店 亦 售 卖 含 有 " 天 绿 香 " 的 汤 。

不 过 , " 天 绿 香 " 在 台 湾 引 起 食 物 事 故 。 大 量 进 食 " 天 绿 香 " ( 尤 其 是 未 经 烹 煮 的 " 天 绿 香 " ) 会 引 致 失 眠 、 食 慾 不 振 、 呼 吸 困 难 和 闭 塞 性 支 气 管 炎 ( 一 种 严 重 的 肺 病 ) 。 " 天 绿 香 " 在 当 地 因 而 被 禁 止 供 人 食 用 。 二 ○ ○ 五 年 十 月 , 华 南 农 业 大 学 发 表 了 一 份 有 关 进 食 野 菜 的 毒 理 研 究 报 告 , 亦 对 " 天 绿 香 " 的 食 用 安 全 表 示 关 注 。

在 本 港 , 也 许 有 人 食 用 " 天 绿 香 " , 但 应 属 罕 见 。 不 过 , 市 民 应 留 意 以 下 食 物 安 全 贴 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