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 景

过 去 三 年 , 美 国 发 生 多 宗 涉 及 浦 那 沙 门 氏 菌 的 食 物 中 毒 事 故 , 导 致 多 人 染 病 , 其 中 两 人 死 亡 , 至 少 18 人 住 院 。

浦 那 沙 门 氏 菌 引 致 的 沙 门 氏 菌 食 物 中 毒

虽 然 世 界 各 地 发 生 由 食 物 引 致 肠 胃 炎 的 个 案 中 大 都 是 由 于 患 者 感 染 了 沙 门 氏 菌 , 但 因 食 物 含 有 浦 那 沙 门 氏 菌 而 致 病 的 情 况 , 相 对 来 说 较 为 罕 见 。 浦 那 沙 门 氏 菌 引 致 的 疾 病 , 跟 其 他 种 类 的 沙 门 氏 菌 引 致 的 疾 病 相 同 。 有 些 患 者 , 例 如 幼 儿 、 老 人 及 免 疫 力 弱 的 人 会 受 到 较 严 重 的 感 染 , 甚 至 死 亡 。 进 食 了 受 沙 门 氏 菌 污 染 的 食 物 后 , 通 常 会 在 一 至 三 天 内 出 现 恶 心 、 呕 吐 , 腹 泻 、 腹 腔 痉 挛 和 发 烧 等 病 征 , 并 会 持 续 二 至 五 天 。

受 污 染 的 食 物

家 禽 或 其 他 肉 类 食 物 、 蛋 类 产 品 或 乳 产 品 , 最 容 易 成 为 引 致 沙 门 氏 菌 食 物 中 毒 的 传 播 媒 介 。 水 果 和 蔬 菜 并 非 经 常 是 传 播 沙 门 氏 菌 的 媒 介 。 不 过 , 在 美 国 及 加 拿 大 等 国 家 曾 经 发 生 一 些 个 案 , 涉 及 新 鲜 蔬 果 含 有 沙 门 氏 菌 而 引 致 有 人 受 到 感 染 。

种 植 方 法

水 果 和 蔬 菜 在 地 上 种 植 , 表 面 容 易 受 污 物 、 化 学 品 、 动 物 排 泄 物 或 沙 门 氏 菌 等 细 菌 污 染 。 收 割 后 的 新 鲜 蔬 果 通 常 会 经 过 清 洗 和 消 毒 , 然 后 才 运 往 零 售 店 铺 出 售 。 在 消 毒 方 面 , 使 用 氯 气 等 化 学 剂 或 利 用 电 离 处 理 是 消 灭 新 鲜 蔬 果 表 面 有 害 细 菌 的 有 效 方 法 。

污 染 原 因

不 卫 生 的 环 境 和 不 当 的 种 植 方 法 , 是 蔬 果 受 细 菌 污 染 的 主 要 原 因 。 蔬 果 受 沙 门 氏 菌 污 染 的 原 因 如 下 :

预 防 措 施

处 理 蔬 果 时 应 采 取 安 全 的 处 理 方 法 , 以 尽 量 减 低 蔬 果 受 污 染 的 风 险 。 预 防 措 施 的 重 点 如 下 :

给 业 界 的 建 议 :

给 公 众 的 建 议 :